[快訊] 葉威志醫師團隊,阿茲海默症患者潛在癲癇樣放電與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關聯之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刊登!

 

 

01_IJGP_YehWC_07

 

 

文章介紹

 

在阿茲海默症(AD)患者中,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BPSD)高度普遍,給照顧者帶來負擔。隨著 AD 病程的增長,BPSD 和潛在癲癇樣放電(SED)的發生率也增加。然而,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仍然不明。葉威志醫師團隊想要探討 SED 和 BPSD 之間的聯繫。

 

研究納入了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的 AD 患者。進行 EEG 檢測,持續 13 分鐘,以檢測 SED。透過 NPI 問卷評估 BPSD。比較了 SED 患者和非 SED 患者之間的 BPSD 次綜合症發生情況。

 

總共有 263 名符合入選標準的成年患者,納入了本研究。患者的平均年齡為 80.2 歲,約有 62% 為女性。17.1% 的患者在 EEG 上出現 SED。在這個群體中,冷漠呆滯是最常出現的 BPSD 次症候群。

 

在具有 SED 和不具有 SED 的患者之間,BPSD 的患病率沒有顯著差異然而,SED(+)組的易怒次症候群的 NPI 評分顯著較高。此外,額葉的潛在癲癇樣放電與過度活躍次症候群(包括易怒)的發生率明顯較高。

 

葉威志醫師團隊的研究發現,SED 可能不是 BPSD 的直接原因,但 SED 的存在可能影響了 BPSD 的表現。

 

 

恭喜葉醫師!

 

要讓臨床研究「可行」,最重要的是哪個步驟,才能避免寫出別人已經發表過的研究與主題?請參考以下 QA: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創刊於 1986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0,在 SCIE 的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為 Q2(24/54) 期刊,在 SSCI 的 Gerontology 領域為 Q2(10/37) 期刊。

 

 

葉威志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