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在臨床工作中找到適合發表的題材?

 

答:(吳昭慶)

 

 

CLIP_20220417_0972

 

 

快速找出適合研究題目,並加以執行實驗,再發表,這個過程從無到有確實非常難,主要限制不外乎「三沒有」:沒主題(該研究什麼病)、沒材料(病人)、沒研究方法(poor study design 實驗設計不良)。

 

建議先從日常工作中尋找資源材料,從每天處理的病人身上找題目,對於該主題深入理解,想想平常有什麼困難無法處理,針對它仔細思考解決之道,可以研讀參考國外已經發表的論文,尋找目前科學發展(已知文獻)的最前線之不足處。

 

問出臨床上真正需要被解答的問題,自己想出解決之道(可能是加速診斷、讓治療更有效,或更能預測預後),嘗試用手邊有的資源解決問題,來證明自己的學說,這就是論文的產生。

 

研究題目的設計可大可小,關鍵在於材料取得的難易,醫學中心、準醫學中心、區域教學醫院等,每個機構的特色不同,甚至每個專科的熱門主題也日新月異,很難說今年的好題目明年還值不值得研究。

 

有一個關鍵要素就是,欲解決該研究主題的材料方法,是否唾手可得、簡易可行?研究材料的可近性,往往才是研究可否順利推展的關鍵。

 

未必需要最新穎的疾病、藥物或治療,反而應該從身邊最容易取得之病例著手,畢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