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排除可能做不出結果的臨床資料收集,以免浪費時間?

 

答:(黃志生)

 

 

CLIP_20220417_0921

 
 

我們可以先用手邊現有的臨床資料跑統計,看看能不能用這些 data 說好一個故事。

 

這個概念叫做最簡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近年來流行的眾籌,就是運用這種商業模式。先用最簡可行產品到市場上試水溫,如果反應不錯、籌到資金,再繼續投入開發。

 

統計完可能會有三種狀況:

 

  • 直接跑出漂亮的結果。恭喜你,可以直接動筆開始寫作了。
  • 出現趨勢(trend)、但未顯著(statistical significance)。未來可期、繼續收案。
  • 毫無差異。

 

如果出現第三種狀況,先不急著砍掉重練。可以先試著調整 end point(例:overall survival 改成 disease free survival)、調整 variable(例:creatinine 改成 eGFR)、調整分組(兩組變三組)。調整後,有時候就會出現有意思的結果。

 

即便最後依然毫無差異。在一些比較新穎、仍有爭議(controversial)的題目,只要研究設計沒有問題,把故事說完整,「無差異」也可以是一個答案。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