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功者的思考方式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復健科 吳易澄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吳易澄醫師關於「鈣化性肌腱炎」非開刀療法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刊登!

 

 

01_APMR_WuYC_share01

 

 

2016 年底參與《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課後剛好收到之前投稿文章的 revision 通知,便將所學心法一一用上。回覆後兩個禮拜,就順利被接受!

 

 

想在住院醫師時代留下怎樣的足跡

 

住院醫師時代除了拿到專科證書,還有哪些重要的事是自己想做、卻被沒有能力與時間搪塞過去?論文寫作對於我這個住院醫師來說便是這樣的一件事,最常用來安慰自己的幾個理由包含沒有學術壓力、非英語系國家的英語能力不好、沒有自己的空閒時間。

 

第一年住院醫師的時候這樣想,第二年、第三年也是,想想第四年都要開始了,如果這樣結束,那住院醫師時代能安慰自己的,會不會只剩下那張專科證書跟幾個自己都懷疑的藉口?

 

 

上過一次課,終身受用!

 

一直有在追蹤新思惟,《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跟《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課程超級實用,所以早就上了。2016 年底想說 paper 已寫完,那就來看看是否有自己未注意之處,多問人、多參考前輩的想法,融合建設性看法並思考下一步,應該就不會離目標太遠。可以在被 reviewer 批評前就做好心理建設,這是還沒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前的簡單想法。

 

沒想到短短一天的課,讓簡單想法萌芽,是自己翻書翻好幾個月也找不到的大補帖。吳昭慶醫師跟蔡校長在課程當天中,從 abstract 到 conclusion 鉅細彌遺的分析每個環節的細微之處,到現在仍然受用。

 

圖片裁切與處理的部分,點出很多自己以為枝微末節、但 reviewer 卻不這樣認為的地方。這堂課有價值的想法會陪著你一直走下去,不管前方是山還是海,頂多繞個小彎便可繼續向前,有如隨時在前導引的燈塔。

 

 

成功之前,先學習怎樣會失敗。

 

對於課前剛投稿出去的 paper 是否踩到一些地雷而感到緊張,深怕不小心犯了 reviewer 的大忌。(心中大喊:好想把投出去的 paper 用時光機再改一下!)

 

所幸只踩到幾個小雷,被接受後也放下心中大石。從課中所談到幾個地雷區,讓我慢慢對於一些小地方有所注意,相信下篇投稿文章呈現的會是更好的自己。

 

這堂課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應對之道:與 reviewer 心理戰」,一搭一唱的上課方式至今仍記憶猶新,所以課後收到 revision 通知時,該怎麼回覆已有初步想法。再與其他共同作者討論後,除了掌握好語氣的拿捏與字句的斟酌,還知道如何在自己想表達的內容與 reviewer 想知道的答案之間,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點。

 

 

實踐夢想不遠,但不能躊躇不前。

 

每一篇論文的產出像洗三溫暖,是件折磨卻又令人享受的事。成就的夢想不是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從題目的發想、數據的分析擷取、統計的原理應用到內容書寫,都要感謝很多人:願意給你機會和看法的科內前輩、跟你坐下來討論的老師、還有能持續給予實質建議的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