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易澄醫師關於「鈣化性肌腱炎」非開刀療法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刊登!

 

 

01_APMR_WuYC_01

 

 

文章介紹

 

肩部疼痛是臨床上常見疾病,鈣化性肌腱炎 (calcific tendinitis) 是可能原因之一。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中年人,是旋轉肌肌腱發炎而導致肩痛,影像學可發現鈣質沉積於肌腱,致病機轉目前仍不確定。

 

鈣化性肌腱炎的主要治療方式是非開刀的物理治療、及復健治療。除休息、冰敷外,非類固醇消炎藥及局部注射類固醇可減少發炎反應和疼痛,超音波、震波治療等方法則可促進鈣化吸收。

 

為了探討各種非開刀療法是否有效果上的差異,作者團隊以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方法針對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文獻進行研究,outcome 設定為疼痛緩解程度、功能改善狀況、鈣化完全消失之比例。

 

分析結果顯示針對緩解疼痛、鈣化完全消失,有不錯成效的療法為:ultrasound-guided needling、radial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high-energy focused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 therapy (H-FSW);H-FSW 則可提供最佳的功能改善療效。

 

 

期刊介紹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於 1953 年更名自 1920 年創刊的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是 American Congress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3.045,在 Rehabilitation 領域之排名為 4/65 (Q1)、在 Sport Sciences 領域的排名則為 9/82 (Q1)。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易澄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