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之道:與 reviewer 心理戰

 

講者:蔡依橙 醫師

 

 

與 reviewer 心理戰

 

 

階級、倫理、道德

 

亞洲的研究者,或許是因為階級與倫理太過根深蒂固,謙 (ㄋㄨ/) 虛 (ㄒㄧㄥ\) 到很多權益都直接放棄。許多住院醫師找我學寫作,投稿初步有了影,換來一個 major revision 時,就開始左支右絀,時間快到,卻什麼 revision 跟 reply 都生不出來。

 

仔細一問,都是這種回答:

 

「reviewer 的意見沒辦法改,這樣是不是就是 rejection 的意思?」

 

「reviewer 說我們沒用某某機器,可是我們不可能拆掉機器重新買重新做研究啊?」

 

「有一點 reviewer 的觀念可能是錯的,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回?」

 

「我是住院醫師,reviewer 好像很資深,我不知道怎麼回….」

 

「兩個 reviewer 的意見剛好相反,我沒辦法改出他們都能接受的結果。」

 

 

爭取自己應得的

 

經過指導、修改、回覆後,這些文章都一一刊登了,後來我才發現,因為亞洲人跟歐美人的思維不同,所以我們在這樣的規則裡,自己卡住了。

 

亞洲重視倫理、階級,所以權力大的人,說的自然就是對。嘴巴上雖然嘲笑「官大學問大」,但骨子裡還真相信。所以你會預設 reviewer 不會犯錯、reviewer 不能忤逆、reviewer 說的話就是聖旨。

 

但,事實上不是的。法國大革命美國獨立南北戰爭德國二戰後的反省,如果你讀過歐美歷史,就能理解,他們知道人一定會犯錯、知道權力需要制衡、知道需要理性討論、知道權益是自己爭來的,知道要給年輕人空間。

 

所以,你應該理直氣和、有憑有據的,去爭取自己該得到的對待。

 

我曾經,在美國國內班機被誤收行李費數千元,同行朋友覺得在人家土地上,想息事寧人,我覺得這樣不對,於是跑到櫃臺去講道理、說規矩,連朋友的份一起討回來。

 

我曾經,因為用正確的方法 claim,讓一篇被 reject 的文章,獲得再審的機會,變成 minor revision,迅速刊出

 

我曾經,因為用正確的方法 claim,讓 European Society of Radiology 更正我的國籍

 

歐美人不在意你是個住院醫師還是 young VS,他們只管「你能不能清楚的說出自己的訴求,並有條有理地要到你應得的東西。」你敢要、要的有道理,他們就給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相關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