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安民醫師關於運動諮詢在台灣現況的臨床研究,獲 Translational Behavioral Medicine 刊登!

 

 

01_TBM_LynnAM_03

 

 

文章介紹

 

醫師給予患者運動諮詢(EC; exercise counseling)以改善生活型態、與治療相輔相成,已是許多慢性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s)治療建議的一部分。

 

系統性回顧文獻發現影響第一線醫師提供 EC 的動機因素包含:時間、是否具備相關訓練與知識、對 EC 成效的信心強度等。為了瞭解台灣在這方面的數據為何,作者團隊以計畫行為理論(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為基礎進行問卷研究,

 

研究問卷的 response rate 為 90.5%,最後納入分析的 1006 份問卷涵蓋了心臟科、新陳代謝科、家醫科、復健科、骨科等領域的臨床醫師。醫師提供 EC 的意願正相關於認為能有較佳療效,以及能因 EC 獲得患者尊重的正向回饋。

 

作者團隊希望論文發現能有助於 EC 在臨床上和醫學教育端的推廣,建議在學校與住院醫師訓練過程納入 EC 相關訓練。提升醫師關於 EC 的知識與技能後,便能經由生活型態的改變與管理讓慢性病患有更佳的預後。

 

 

期刊介紹

 

Translational Behavioral Medicine (TBM) 是 Society of Behavioral Medicine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期刊,TB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521。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安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