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3 / 10(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江佩璋醫師、李承諭醫師

 

 

00_cover

 

 

這次完成全套統計製圖的同學特別多,上傳參賽的數量也可能是史上最多的,共有 26 位同學上傳作品!

 

從問題與數字,變成統計結果與 SCI 等級的圖表,每個同學都感到相當雀躍。其中有 5 份相當傑出,我比較了很久,才終於選出最好的兩名得獎者:江佩璋醫師、李承諭醫師。

 

請各位跟著我一起,擔任 SCI 期刊的 reviewer,一起看看這些「投稿的稿件」,你看到圖片上有什麼能改進,瞭解世界級的學術製圖要求,在意的是哪些細節囉。

 

一起開始吧!

 

 

那些還能改進的地方

 

 

01

 

 

開始囉!這張你有感覺哪裡讓畫面不太和諧嗎?

 

Moon 所使用的藍色過於飽和。當我們使用兩個以上的顏色時,要讓畫面協調,在飽和度與明度上需要做調整,其中又以飽和度的不一致,最容易瞬間毀了畫面的協調性。建議改選一個較為不飽和的藍,或者如範例,直接使用萬用的灰色。

 

 

02

 

 

這張圖有兩個地方可以建議。一個比較容易找,是右上角的 = 符號,後面忘了加空格。另一個比較不容易,但像千錘百煉的「口袋級 reviewer」,雜誌社深刻倚重,一年可以審將近一百篇的高手,大概可以很快的看出來。

 

 

03

 

 

是的,他的 major tick mark 所選的顏色與文字和座標軸不同,大概差了一格。為了讓大家都看得見,上面這張圖我有作了些強化,放大對比跟亮度。

 

 

04

 

 

這張的問題在於,p 值的標示文字太小,顏色與座標軸不一致,也沒有粗體。記得,盡量將畫面上所有的文字,用一致的方式去設計,這樣能極大化整齊程度,讓讀者的視線集中在數據本身。另外,座標軸所選的顏色過深,搶走數據呈現的主角地位。

 

 

05

 

 

圖例說明的 _ 底線忘了去掉,這應該是在 label 功能處可以處理的。

 

 

06

 

 

因為 Y 軸從 82 開始,導致 Moon Dinner 最低的點,幾乎碰到 X 軸,建議重新設定 Y 軸區間。p 忘了做斜體。

 

 

07

 

 

其實這張不錯,但文字跟座標軸的顏色差一格,建議座標軸調淡,使與文字一致。另外,抓圖前,空白處要點一下,避免四個小圈圈一起被抓圖。

 

 

08

 

 

建議製圖時,語言要統一。可以考慮全英文,適合投稿到國際期刊。如果要全中文的話,則座標軸也要一起改中文,如:生存機率、月數。中文使用的字體為新細明體,這是有繁複裝飾的襯線字,與英文部分使用的 Arial 風格有很大不同。如果真要用,建議「微軟正黑體」。

 

 

09

 

 

座標軸處,tick mark 的顏色跑掉,偏深。小於符號後面沒有空格,p 值標示沒做粗體。建議圓點外圍顏色與內餡一樣,因為多了這個設計,會讓點變小,但變複雜,與座標軸的極簡大器不一致。

 

 

10

 

 

這個同學是全部第三名,也就是跟最後得獎的兩位同學,PK 到最後階段的。這張圖有兩個地方要調整,一個是 Youden index 的顏色為橘,跟 ROC curve 的粉紅略有不同。其次,文字方塊靠左,導致右邊單獨出現大區域的不規則負空間,很可惜。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範例,選擇置中,並收窄文字方塊,去解決這個問題。

 

以下,看看脫穎而出的得獎作品囉!

 

 

江佩璋醫師

 

 

12

 

 

江佩璋醫師的套圖,是那種第一眼看過去,完全不會引起 reviewer 過敏,而且會很想專注在觀察數據意義的作品。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作為老師,就繼續從他 98 分的基礎上,說明那個 2 分是怎麼不見的 XD

 

這張分佈圖,如果眼睛夠利的人,應該會發現,X 軸的 tick mark 比上面的座標軸淺了一點點,差一格灰。但這個連我自己說出來都覺得有點太龜毛了 XD 等下我們說些比較明顯的。

 

 

13

 

 

疊在一起,就知道功力,請觀察「完全不動」的 Y 軸與數字,還有每一張圖,所達成的個別畫面平衡。即使數據分佈不同,藉由 p 值標示,能把畫面平衡重新做回來。

 

 

16

 

 

這張很不錯,沒什麼要建議的。

 

 

17

 

 

三條 ROC 的比較,沒有 Youden index 資訊,就不標圈圈,是正確的作法。這張很棒。

 

 

18

 

 

雖然 Youden index 也不小心選成橘色,但文字方塊的處理很好,置中且放在靠近 Youden 標示的旁邊,非常方便閱讀。

 

 

19

 

 

最後的 KM curve 也沒問題。

 

要把那麼多的畫面元素控制好,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前面我們先看過了許多作品講評,大家應該有概念,其實每個地方都需要認真的調整,才能做到這樣的程度。

 

恭喜佩璋!

 

 

李承諭醫師

 

 

22

 

 

李承諭醫師的這套圖很有意思,你乍看之下會覺得很普通,但這真正是把所有細節都做到最好的內斂,形式不再搶眼,所有的設計都在協助讀者看懂數據。

 

評審的過程,我嘗試在每個決選者的作品中挑問題,李醫師的作品我挑不到。

 

一度我還恍神,想說「這套該不會是我自己做的示範作品吧?」我還找了幾個細節來對,發現的確不同,像是 Box-and-whisker plot 的顏色,我是做咖啡色,承諭做的是灰色。

 

這一套實實在在是李承諭醫師自己雕琢出來的。我沒什麼要進一步講評的了。太厲害。

 

 

23

 

 

同樣的,請觀察不動如山的座標軸,以及每張都自己做好平衡的視覺分佈。

 

 

26

 

 

座標軸的數字與文字,文字方塊的設計,全部一致。畫面非常簡單清楚,沒有多餘的設計,全部都為了讓讀者更容易看懂數據而存在!

 

 

27

 

 

該虛線的,該用什麼顏色,每個數字、每個文字,都是他該有的樣子。像是精彩的電影,主角、配角、編劇、導演、攝影、特效,全部渾然天成,沒有人過於炫技,沒有人跟不上,成就最棒的「作品」。

 

 

28

 

 

在 Youden Index 的圈圈,稍微深一點,這樣的作法不錯,因為圈圈本身細,用顏色補一下重量是可以的。置中的文字方塊,合身的文字框!

 

 

29

 

 

沒有犯錯的 KM curve,就是最好的 KM curve。線條夠粗,跟文字筆畫差不多,顏色協調,文字方塊的位置也很理想!

 

我是一個對細節很在意的人,題目也是用一整個禮拜設計出來的。承諭醫師能在兩個多小時的互動實作時間,做到「我全力挑問題都挑不到」,細節實力應該已經在我之上了。

 

下課結束照相時,我跟李醫師說,遇到你或江佩璋醫師這樣的對手,就算我自己來報名上課,可能都沒辦法得獎,你們太強了。

 

恭喜承諭醫師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10 (日) 第十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