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吳青陽醫師團隊,關於中央靜脈導管材質與其功能表現之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WuCY_24

 

 

文章介紹

 

吳青陽醫師團隊,對於中央靜脈注射座的長期預後很有研究,這次他們想要探討的是,在血管裡頭的這段導管,如果是由不同材質構成的,其功能預後會不會有所不同。

 

研究回顧了 2012 到 2018 年在林口長庚的 3144 位患者,其中 1226 位使用矽膠導管,1679 位使用 PU 材質。兩組患者的確在進入血管、手術年份、手術方式、有效期間、患者追蹤狀態有所不同。如果控制住進入血管的話,併發症與功能異常比例,兩組並沒有不同。進一步做個案匹配後,比較其累積併發症的 KM 曲線,統計上也沒有差異。

 

作者總結認為,只要安裝得宜,沒有不正常的外力或對管路弱點的擠壓,矽膠與 PU 都是很好的材質。

 

 

恭喜吳醫師!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知名 open access 期刊,對傳統學術期刊營運模式所產生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譬如蔡校長部落格文章:「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PLOS ONE 特性為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對論文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40,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為 Q2(26/73) 期刊。

 

 

整體來說,是名氣好、網頁介面佳、科學社群經營積極的知名 OA 品牌。不過審閱期普遍偏長,中位數約在 80 天左右。

 

與其他相關期刊的對比與選擇,歡迎參考「怎樣投才正確?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