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青陽醫師團隊,關於食道癌患者的電腦斷層影像品質研究,獲 Cancers 刊登!

 

 

01_cancers_ChangCB_03_WuCY_23

 

 

文章介紹

 

對於食道癌患者來說,治療前的胸腔電腦斷層很重要,因為這能讓我們知道疾病的範圍、淋巴結的狀況,以及是否有周邊轉移。

 

這類胸腔電腦斷層,一般都是從周邊的靜脈導管注射顯影劑,增亮血管以及相關血管性豐富的區域,清楚看到各種不同組織的交界。不過,周邊靜脈注射,往往會造成鎖骨下靜脈累積許多剩餘藥劑,在評估縱膈腔狀況時,可能受到假影影響。另外,也因為鎖骨下靜脈的顯影劑堆積,實際進到全身循環的顯影劑量較低,導致顯影不足。

 

如果改為中央靜脈導管注射顯影劑,可能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但因為中央靜脈導管施打不易,一般在施打顯影劑時,會盡量避開,以免影響或甚至破壞管路。如果我們能建立一個安全的注射流程,而且證明中央注射的確效果更好,或許可以改變既有的工作流程與觀念。

 

吳醫師團隊,就針對這樣的需求,去設計了一個嚴謹的研究,連續 50 位患者,在合併化療與放療治療之前,使用中央靜脈導管注射,再做一次電腦斷層,並與之前使用周邊靜脈注射的診斷用電腦斷層做比較,而且整個過程使用 blinded review。

 

結果發現,使用中央靜脈導管注射,整體顯影更好,假影更少,甚至有些患者的癌症分期因此改變,對於胸腔電腦斷層的施作技術,相當具有啟發性!

 

 

恭喜吳醫師!

 

 

期刊介紹

 

Cancers 創刊於 2009 年,出版商為根基於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639,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為 Q1(51/242) 期刊。

 

MDPI 是一家基於瑞士巴塞爾的學術出版機構,由中國湖北人林樹坤博士創辦。近年以快速審查、快速決定、快速刊登,聞名於學術界。且相關期刊的統計數據均公開透明,很容易能查閱其退稿率、接受稿件數、審查速度與刊登速度。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