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吳青陽醫師團隊,關於循環腫瘤細胞對癌症的診斷力研究,獲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刊登!

 

 

01_JPM_WuCY_22

 

 

文章介紹

 

近年來,使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偵測早期癌症越來越普遍,而抽血檢驗循環腫瘤細胞也已經是臨床上很常使用的工具。如果合併影像發現,以及循環腫瘤細胞資料,能不能增加肺癌的預測能力呢?這是吳醫師團隊想要知道的。

 

於 2017 到 2018 年兩年間,收入 50 位患者,一開始懷疑有肺部病灶,之後並有完整的肺部影像和循環腫瘤細胞資訊,還有最終的病理結果。首先作者們發現,良性與惡性肺腫瘤的患者,其循環腫瘤細胞量有顯著差異,而且循環腫瘤細胞偵測惡性腫瘤的 ROC,比起影像特徵要來得更好。

 

以預測惡性腫瘤來說,腫瘤大小的敏感度最好,但循環腫瘤細胞的特異性最好。於是作者們提出了一個結合二者以預測惡性腫瘤的模型。以腫瘤尺寸 ≥ 0.7 公分,加上循環腫瘤細胞 > 3,最終為惡性的機會為 97.9%,相當高,患者應接受較為積極的檢查與治療。

 

吳青陽醫師的論文都很重臨床實用性,在文章的最後,也提出了他們根據既有研究,所提出的臨床處置流程圖,對讀者非常貼心。

 

 

恭喜吳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創刊於 2011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433,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排名為 Q1(10/102) 期刊,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24/165) 期刊。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