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維晉醫師團隊,分析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不良預後因子之回溯性研究,獲 Oral Oncology 刊登!

 

 

01_OO_ChangWC_04

 

 

文章介紹

 

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開刀後取下的組織,需經病理科醫師評估,除了確定癌症種類之外,許多可能與不良預後相關的發現,也是報告的重點。

 

張維晉醫師團隊,好奇在許多目前被認為與不良預後有關的項目中,到底哪些特別重要,統計上又呈現怎樣的趨勢,於是回顧 341 位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患者,經手術治療後,有詳細病理報告者,並分析各種病理特徵,與患者最終預後之關係。

 

統計發現,在病理報告記錄為 pN0 的患者,也就是淋巴結不受侵犯組,不良的預後因子包括:手術切除邊緣受到侵犯、侵犯深度超過 5mm、淋巴血管侵入、神經旁侵入。而在 pN+,也就是淋巴結已受侵犯組,則只有淋巴結外擴散,是顯著的不良預後因子。

 

因此,作者認為,若病理分級為 pN0 的患者,在判讀與報告上,應註明以上所有的不良預後因子。相對地,在 pN+ 的患者,只需要註明是否有淋巴結外擴散即可。

 

 

期刊介紹

 

Oral Oncology 是原在 1965 年創刊的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art B, Oral oncology,在 1997年改名而成,目前為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Oral Pathologists、European Association of Oral Medicine、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Oral Oncology 三個學會的官方期刊

 

此期刊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3.730,在 Oncology 領域為 Q2(77/229) 期刊,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則為 Q1(6/90) 期刊。這類在不同分類,有顯著排名差距的期刊,值得注意。

 

在許多大學升等的規定中,除了 impact factor 之外,有時頂尖期刊還有加分,像是本期刊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不只是 Q1,甚至是 top 10% 期刊,若貴校升等計分,有針對 top 10% 期刊加分的話,這本就很值得考慮。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維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