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宛珊醫師團隊,關於 EREG 表現對直腸癌患者預後之研究,獲 Oncology 刊登!

 

 

01_oncology_LiWS_03

 

 

文章介紹

 

部分的直腸癌患者,一開始發現就已經有局部侵犯,目前的主流療法,是合併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先將腫瘤縮小,並降低癌症分期後,再開刀,稱為 neoadjuvant 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CCRT)。

 

李宛珊醫師團隊,希望找出和預後有關的生物標記,日後遇到這類患者,能在治療前,大致得知患者的可能預後。

 

經由文獻,鎖定了 epiregulin (EREG) 作為最主要的預測因子,之後收集 172 個經過 CCRT 後的手術標本,記錄其 EREG 表現程度、臨床資訊、腫瘤狀況、存活資料,並作分析。

 

結果發現,有較高 EREG 表現的患者,會有比較初期的治療前分期與治療後分期、治療前治療後淋巴結侵犯也都較少、較少的血管與神經旁侵犯。在存活分析中,較高的 EREG 表現,會有較好的 disease-specific survival、locoregional recurrence-free survival、metastasis-free survival 等。

 

整體來說,EREG 是一個對直腸癌患者接受 neoadjuvant CCRT 治療,潛在的正向預後預測因子。

 

李宛珊醫師團隊,根據團隊可得的標本與病理結果,搭配文獻搜尋與患者資料,能分析出正向預後的生物標記,是很務實且可行性很高的研究策略。

 

 

恭喜李醫師!

 

 

期刊介紹

 

Oncology 創刊於 1948 年,一開始名為 Oncologia,於 1967 年改名 Oncology,目前由 Karger 出版社發行。從 editorial board 來看,主要為美國學者,其次為美國合作密切的多個歐洲國家為主。臺灣大學附設醫院的鄭安理教授,也是成員之一。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78,在 Oncology 領域為 Q3(166/230) 期刊。

 

 

李宛珊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