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更多世界級強者讓自己進步

 

作者:義大醫院 病理部 李宛珊 醫師

 

 

cut_CLIP_20150726_506

 

 

寫論文總是力不從心、跌跌撞撞。

 

住院醫師時代,師長們一直提醒要寫論文,但總是覺得力不從心,沒有好主題。

 

最近這一年,因為升等壓力,開始寫論文,卻不知從何著手,總覺得和頂級期刊的洗鍊文字、清楚概念還有伴隨而來對新知的感動,完全不同。

 

跌跌撞撞,終於發表一篇文章,但自己心裡非常不踏實,因為都是由尊敬的師長幫忙修改不完整的圖片、回覆 reviewer 意見。人總是要長大,總是要走自己的路,因此參加這次的工作坊。

 

 

吳昭慶醫師的案例解說,讓寫作變簡單了!

 

曾看過專家在演講空檔,拿起一疊紙(廢紙背面回收再利用的那種),塗塗改改個三分鐘,又收進包包。上完課才知道,原來我們的投稿,都是在這種時候被審閱,好的標題、摘要及簡介,決定這篇文章的命運!

 

昭慶老師以實際案例說明,更增加印象!之前寫文章花最多時間的就是discussion,昭慶老師對於 discussion 的評論讓我很驚訝,原來當初自己花大部份時間處理相對不那麼重要的部分,解析了 discussion 背後隱藏架構,感覺寫論文開始簡單起來!

 

 

強者的世界只有完美

 

最近有機會和極優秀同輩一起編寫刊物,確定校稿多次沒問題的稿子,到他手上又指出許多小瑕疵,可能是某張圖片對齊方式與其他張不一致、某段間距跑掉等等。聽了蔡校長講解圖片處理原則後發現,強者的世界,只有完美,沒有差不多!箭頭顏色、形狀、大小,本來以為差一點點沒什麼,但累加起來,優劣程度顯露無遺。

 

 

互動實作課程非常細心與實用

 

新思惟小班課程最吸引人的就是「互動實作時間」。有助教在旁指點,省去許多摸索功夫!兩位助教都是學生及實習醫師時代便久仰大名的學長,馬上進入粉絲模式 >///< (可惡!居然忘了合照)

 

兩個小時的互動時間,說真的,實在不太夠用,而且十分緊張怕做不完,好吃的便當只好匆匆扒過幾口(也沒什麼胃口),有人建議 TPN 選項,我認為校長可以強烈考慮 XDD

 

參加好幾次小班課程,越來越發現講義中實作時間的「step by step」非常厲害!不會太冗長,也不會過於精簡。就算當天上課來不及把所有圖片完成,但是回家後根據指示操作,也可以完成作業,細心程度可見一斑。

 

 

認識更多強者,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這次課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吳昭慶醫師心路歷程。說實在的,比起蔡校長這種天才型學者,寫 paper 跟呼吸一樣自然,似乎沒有受挫經歷,吳醫師的故事更能引起我們這種平凡人的共鳴。(蔡校長也是很努力,但是似乎只能遠望就是 XD)吳醫師一再強調「結交強者」以及「和國際接軌」,這和蔡校長觀點不謀而合,我也特別有感觸。(橙編按:學妹冤枉啊!我第一篇 original 苦很久的~ XD)

 

這一年認識了許多本科專業強者前輩,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參加國際學會更大大地提升我的視野,自己都能感覺得出來正在快速進步中!

 

 

想要幫助病人,同時也和世界接軌。

 

當初為了升遷而寫 paper,但現在問我為什麼想寫 paper?為什麼想做研究?因為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我的工作。我想了解得更多,想幫助更多病人,想走向國際,和世界接軌!這個工作坊將會大大地節省我的試誤摸索時間,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努力了!

 

題外話心得:我覺得每次小班課程組成學員不同,就有不同的感覺耶(醫學簡報心得簡報設計心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