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頭資源有限,如何成就世界一流的研究?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小兒科 蘇冠文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蘇冠文醫師團隊,關於食物蛋白質引起的腸炎症候群研究,獲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刊登!

 

 

CLIP_20160619_0251

 

 

學術剛起步,出國進修?讀研究所?

 

2014 年進入基隆長庚醫院服務,在那之前只寫過一篇 case report,一篇original article,所以剛進入體系的頭兩年相當辛苦,靠著前人留下的資料,自學著統計軟體,加上同辦公室的兩個主治醫師學長樂意適時指點,花了兩年時間總算又發表一篇。

 

記得 2016 年初剛過完年,被告知一年內希望能出國進修,當時還報考了臨床醫學研究所,雖然看似很多事情都安排好,但是對於未來的規劃還不是很確定,尤其是出國參與國際會議,看到世界頂尖的研究,我知道自己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好的引路人,讓我掌握職涯方向。

 

因緣際會下,2016 年 6 月參與了新思惟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開始學習世界級期刊對圖表的高規格要求,課中「研究從零起飛本來就很難」這句話,也持續支撐我走下去。

 

接下來於 2016 年 9 月參加了《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從「博士班該不該念」到「參加國際學術社群」,被啟發了很多觀念,知道自己雖然資源有限,但不需要妄自菲薄,先準備並找出自己的利基點,必能從中走出自己的路。

 

 

紮實的研究根基,在美國開花結果。

 

很榮幸在 2017-2019 年能夠在長庚醫院的支持下,去了美國 MGH 做食物過敏的研究,在這樣一個高手如雲的研究中心,隨處可得的討論及激勵,不用飛繞大半個地球,就可以親炙大師演講風範,真似寶庫且收穫滿滿。

 

本著過去台灣的醫學研究訓練,我很幸運地從哈佛大學相關的四個醫院 500 萬份病歷中,找出 203 例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food protein-induced enterocolitis syndrome),研究成果獲過敏領域第一名期刊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IF=14.11)刊登

 

另外,我進入長庚醫院服務之後,持續在師長、同事的帶領下做出生世代研究,所以當美國團隊也在做出生世代研究時,我就能貢獻自己之前的經驗,並參與其中,關於嬰兒過敏性大腸炎(Food protein-induced allergic protocolitis)研究成果也獲過敏領域第二名期刊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in Practice(IF=7.55)刊登,目前仍在與美國團隊合作,持續合作研究。

 

 

無論人在哪裡,新思惟伴我良多。

 

出國期間,難免遇到挫折,但是看著新思惟之友的文章,為自己加油打氣,尤其是大學同學蔡明劭醫師分享他的時間管理祕訣及成功法門,更是讓我對於回國之後的規劃更加清晰。

 

因上過新思惟《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回國前,開始慢慢在部落格粉絲專頁貼上新的文章,加上同事們幫忙宣傳,回國後很快在三個月內恢復出國前的門診病人水準,目前持續更新食物過敏相關文章,希望可以提供病人與家長值得信賴的衛教資訊。

 

 

好的簡報技巧,帶來赴美學習的機會。

 

回國後的第一個週末被邀請到醫學會演講,我花了 3 個月構思,1 個月準備及練習,演講頗受好評,也間接讓我有機會去美國丹佛學習嚮往已久的異位性皮膚炎研究技術,讓我體會到新思惟文章常提到的:「好的簡報技巧,可以開啟更多好的機會。」

 

看診及研究日漸忙碌,我利用從新思惟學到的技巧,規劃自己的研究,經營著自己的粉絲專頁,上課的講義成為我必備的工具書,出國也帶著。我覺得上新思惟的課程,或許不是當下就能夠應用發揮出來,但從中學習到的觀念與技巧,會一直留在你的腦海中,當時機對的時候,這些觀念技巧就會出現,如虎添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