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姜苾淩醫師團隊,關於胸腔內甲狀腺腫,以單次射頻燒灼治療之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perthermia 刊登!

 

 

01_IJH_ChiangPL_04

 

 

文章介紹

 

甲狀腺腫大,有時會大到延伸進入胸腔,在醫學上,我們定義延伸低於胸骨切跡者,為胸腔內甲狀腺腫。這類甲狀腺腫,不像一般的甲狀腺問題,在頸部就能處理,手術處理上必須進入胸腔,工作視野跟動作都受侷限,比較麻煩。

 

姜苾淩醫師團隊,認為射頻治療雖然不能完全移除腫大的組織,但燒灼後這些良性組織會縮小,在精確的導引下治療也安全,或許可以做為不錯的選項,於是進行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 15 位患者,16 個胸腔內甲狀腺腫病灶,並有完整的超音波、CT/MRI 體積評估。結果發現,不管是超音波量測體積、CT/MRI 量測體積,在六個月後都有顯著的縮小,胸腔內的甲狀腺腫病灶長度也減短。患者的症狀與美觀也有顯著進步。只有一位患者出現暫時性聲帶麻痺,一位則有甲狀腺旁與縱膈腔出血。

 

整體來說,作者認為,超音波導引射頻燒灼,對於胸腔內甲狀腺腫,在頸部與胸腔內的治療效果不錯,併發症也在可接受範圍內。

 

胸腔內甲狀腺腫,使用超音波導引射頻治療,概念上可行,但技術上並不容易,因為病灶附近會有許多重要的動脈,燒灼過程是有風險的,在定位精準度上有一定的要求,作者群並附上清楚的彩色操作圖示,說明他們的治療方式。研究論文除了能呈現結果,更是技術力的展現。

 

 

恭喜姜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perthermia 創刊於 1985 年,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3.574,在 Oncology 領域為 Q2(103/244) 期刊,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為 Q1(29/134) 期刊。

 

 

姜苾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