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姜苾淩醫師探討「帕金森氏症」大腦白質變化與全身炎症反應之研究,獲 BMC Neuroscience 刊登!

 

 

01_BMC_Neuroscience_ChiangPL_01

 

 

文章介紹

 

帕金森氏症 (PD; Parkinson’s disease) 是一種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主要影響運動神經系統,一般認為與神經發炎 (neuroinflammatory) 相關機轉有關。

 

2013 年發表於 European Radiology 的研究顯示,PD 病患的大腦白質在擴散張量磁振造影 (DTI; diffusion tensor imaging) 的病變程度與臨床之 cognitive impairment 呈相關性,故可將此影像發現作為 PD 病患發生失智 (dementia) 狀況的評估參考。

 

神經發炎與大腦白質病變皆與 PD 之病況發展有關,但目前研究 PD 患者全身炎症反應 (systemic inflammation) 與白質病變的相關文獻則不多,因姜醫師參與團隊以此主題進行探討。

 

分析 DTI 相關數據後的結果顯示與健康的對照組相比,PD 病患易受影響區域的大腦白質完整性的確有變化,並與疾病嚴重度、全身炎症反應之狀態有關。

 

 

期刊介紹

 

BMC Neuroscience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電子期刊,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312,期刊排名於神經科學 (Neurosciences) 領域為 167/258 (Q3)。

 

 

再次恭喜姜醫師!

 

 

姜苾淩醫師與新思惟

 

  • 姜苾淩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八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日) 第八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