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的精神亢奮取代了身心的疲累

 

作者:匿名

 

 

CLIP_20170618_645

 

 

臨床醫療工作和家庭,總是讓大家忙得不可開交,你還有意願利用難得的假日、自費一筆不少的金額北上上課嗎?某次在開刀房內行走的上班時間,收到新思惟新的課程廣告,和老公確認時間 OK,當下便用手機付款並且完成報名(感謝校長教過零碎時間的利用,我成為這次報名的第一人)。

 

在課程即將到來的前幾天,仍是忙碌,直到上了高鐵才把 QA 和課前預習資料拿出來,並且勉勵還沒睡醒的自己,今天上課也要發揮最大聽講的吸收力,不可浪費難得的拋夫棄子時間。

 

 

老師、前輩不會教你的事

 

然而這是多慮了,不需要過分逼自己專心,校長開場與吳昭慶醫師的演講,瞬間就讓你搭上課程的思緒脈絡,自然而然開始吸收兩位前輩的寶貴經驗。每一張投影片都拍案叫絕,字裡行間都是從醫學生至今 15 餘年,老師前輩不會教你的事。

 

第一堂課吳醫師講到一針見血的文章 title 命名技巧,我發現許多範例都不會是自己的慣用方法,以前總是想要用一句話濃縮整篇文章的精華變成標題,結果搞得又臭又長,吳醫師利用冒號和句子的倒裝,移除不必要的形容詞,關鍵字挪到句首,冒號省略了不必要的動詞和時態,讓人一目了然,對你的領域有興趣的人馬上就能 catch 到重點。

 

Abstract 非常重要,reviewer 審論文或者將來刊登後論文被查詢,第一個一定先看標題,再看 abstract,因此比起整篇內文,abstract 不但會被看很多次,是文章的門面,還關係著文章會不會被更仔細研讀重視。但由於字數的限制,structured abstract 每一部分只能有兩三句話,在吳醫師的拆解下,我才真正了解了字字珠璣的意義,原來每一句話都有其承先啟後、自抬身價的責任在裡頭。

 

內文方面,吳醫師說讀者的習慣就是先看 introduction 再看 conclusion,想想自己臨床工作繁忙,為了快速速食某個領域的期刊並且在腦袋重新整理,的確是這樣掃描速讀法。只有在 journal reading 的時候會陪住院醫師一句一句細讀其他部分。

 

Introduction 一定要寫到目前研究的狀況,熟讀並引用經典文獻,再提到目前這個領域尚有何不足,我們的研究就是想要設法解決這個問題。

 

 

原來 discussion 不是我想的那樣!

 

Conclusion 非常重要,通常也只有一兩句話,所以一定要字字斟酌、不可過度武斷,需要中肯直接。當我聽到 discussion 有隱藏格式、需要的時間最少的時候,簡直驚訝得要從椅子掉下去了,想到自己還有一篇卡在 discussion 好幾個月的論文,真是愧對江東父老,趕緊豎起耳朵更用心聽講,準備回去鼓起勇氣面對這篇纏綿過久的草稿。Discussion 的隱藏格式是今天的重點精華之一。

 

 

資深大老只會隨口說說

 

討論研究方向的這堂課,吳醫師給了很精準的思考方向,而不是像資深大老們隨口說一句:「看你對哪個領域有興趣啊,某領域最近很夯可以做唷,看你們領域最近幾年發展的重點是什麼啊!」

 

是!大老們說的這些都很重要,可是吳醫師說的更精準,要怎麼分實驗組和對照組,我邊聽著邊把 3-ations 套用到自己手上那筆不知道怎麼下手的 data,開始手癢想回家動手了。研究方向的尋找是今天精華重點之二。

 

 

做出合理與貼心的回覆

 

精華重點之三,校長的 reviewer 應對方式。我只記得對付 reviewer 要很有禮貌,是!校長告訴我們禮貌只是基本款,尊重、讀出 reviewer 回覆意見的弦外之音,做出合理的回覆才有助於論文及早被接受。設身處地為 editor 和讀者著想的回覆方式,也是自己的意見可以被接受的一個體貼方法。至於其他那些暗黑心法,很寶貴,希望大家不會有機會常常用到。

 

 

走向國際贏得公平與肯定

 

最後一節走向國際這堂課,吳醫師分享了寫論文的黑暗撞牆期,和我剛經歷過的那幾年一模一樣,特別有共鳴,沒想到這麼優秀卓越令人崇拜的吳醫師,也有起頭努力而果實結得慢的經驗。他的心路歷程讓所有腳踏實地寫論文者都心有戚戚焉。現在的吳醫師是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Spine 的 editor,他提到受限於台灣的醫療環境與醫院階級生態,走向國際是贏得公平公正且公開肯定的方法,這個思維模式讓我受到鼓勵。

 

之前在新思惟之友的文章讀到馬太效應,我開始跳出科內往外發展,今日聞吳醫師一席話,心境又更開闊了,期待在新思惟的教導與同學們互相砥礪下,有朝一日也能像吳醫師立基臨床、立足國際。

 

 

忙又睡不飽,還要上課,值得嗎?

 

上完新思惟課程搭高鐵回南部的晚間,利用時間整理作業,並記錄今天的感動。又忙又睡不飽,假日還要拋家棄子自費到北部上課,真的有那麼值得嗎?同事每聽到這些事總是疑惑,早起搭車北上的我也曾有短暫後悔。

 

可是上完一整天的課,精神亢奮取代了身體疲累,對學術的熱情重新被填滿,感覺又重新被充電過,準備迎接回家後的挑戰。嗯?什麼?你問花的錢值得嗎?錯過這次的機會,有些收穫,用錢買不到!

 

 

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