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姜苾淩醫師團隊,以超音波偵測移植後肝動脈栓塞之研究,獲 Annals of Transplantation 刊登!

 

 

01_AT_ChiangPL_03

 

 

文章介紹

 

成人活體肝臟移植後,早期的肝動脈栓塞,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會造成之後的膽道狹窄、移植肝臟失去功能等問題。於是,早期診斷並治療,是很重要的。

 

高雄長庚姜苾淩醫師與其團隊,選擇使用密集的都卜勒超音波,每天追蹤接受肝臟移植後的患者,連續 14 天,以早期偵測可能發生此問題的患者。而這篇研究,就是他們回顧過去 419 例肝臟移植,使用密集超音波追蹤後的結果分享。

 

在 2 周的密集追蹤中,有 9 位發現了早期的肝動脈栓塞,藉由接下來的電腦斷層動脈攝影做確認。其中 5 位,發現其栓塞在肝內肝動脈,表示情況還不甚嚴重,以靜脈注射溶栓劑做治療,其餘 4 位,發現栓塞在肝外肝動脈,則由手術切入,重接肝動脈。

 

根據作者群的經驗,這樣的密集超音波追蹤,可以早期發現肝動脈栓塞,並採取溶栓或手術的對應治療,對於患者照護的確有幫助。

 

這類的經驗,雖然不是隨機對照研究,但提供了高品質醫療照護的作法,以及預後,供讀者們參考,也是團隊技術實力的展示。登在移植專門的期刊,更有助於觸及工作性質類似的同行。

 

 

恭喜姜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nnals of Transplantation 創刊於 1996 年,目前由波蘭醫師 Mark R. Graczynski 在美國紐約於 2002 年的創業 Mark R. Graczynski 營運。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0.990,在 Surgery 領域為 Q4(177/210) 期刊,在 Transplantation 領域為 Q4(21/24) 期刊。

 

 

姜苾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