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南鈞醫師團隊,分享類似心臟內腫瘤的主動脈瘤個案,獲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以致編者信刊登!

 

 

01_ACS_WuNC_02

 

 

文章介紹

 

一位 64 歲男性,因新發生的心房顫動接受檢查,心臟超音波偶然發現右心房有一巨大腫瘤,心臟電腦斷層發現,其實是巨大的 sinus of Valsalva aneurysm,突出並對右心房造成嚴重擠壓,取代了右心房原本的位置,動脈瘤本身也有鈣化。

 

手術確認了其解剖學上的關係,並做 Bentall operation,切除主動脈根附近的構造,重建主動脈瓣、主動脈根,並將冠狀動脈重新接回人工血管。手術與之後恢復順利,病理報告也沒有任何惡性的徵象。

 

Sinus of Valsava aneurysm 並不是很常見,但以超音波上幾乎跟心臟內腫瘤類似的,更為少見。吳醫師團隊提出這個案例,包括完整的臨床資訊、影像診斷、手術圖片、病理切片,供讀者參考。

 

由於個案報告的引用數,與原創論文與回顧等相比較低,期刊編輯幾乎都會停止 case report 分類的刊登,但由於個案討論在醫學上真的是有其不可取代的意義,為了不影響 impact factor,但又實際有刊登,雜誌社多以致編者信來處理個案報告。

 

這是因為致編者信屬於 editorial material,進到這個分類的話,在 impact factor 計算時可不列入。達到實際有刊登、大家能交流,但又不影響分數的最終狀態。

 

吳醫師與其團隊,就是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跟大家分享這個案例,並獲得刊登。

 

 

恭喜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是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的官方期刊,1985 年以季刊的形式開始發行,於 2013 年更改為雙月刊,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676,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Q3(99/136) 期刊。

 

不過,在 2019 impact factor 出刊時,被 JCR,也就是 impact factor 的發行商 Clarivate 點名,自我引用過多,於是暫停公布該期刊的 IF,從公布的數據來看,Clarivate 認為自我引用數達 60%,對於期刊排名的影響也達 39%,如果繼續放在榜上,對於其他期刊並不公平。待期刊改善且由 Clarivate 認證後,可能會再回到榜上。

 

從這個案例我們也可以發現,其實 Clarivate 是個私人公司,而他們由於東亞國家對於 IF 的執迷,獲得了宰制級的權力,這也是學術界一個有點無奈的事實:「如果我們不知道怎麼評價自己,就只好由別人來告訴我們,自己到底好不好。」

 

大致上來說,比較沒有自信的國家,傾向於以 JCR 發行的 impact factor 來評價學者。但比較有自信且有開創性的文化,則會以研究者的 citation 數、h-index,或業界聲望來做評估。

 

 

吳南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