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南鈞醫師團隊,發表右心室兩個腫瘤、兩種診斷之少見個案,獲 Journal of Cardiac Surgery 刊登!

 

 

01_JCS_WuNC_01

 

 

文章介紹

 

心臟腫瘤是臨床上偶爾可見的疾病,其狀況從純良性到惡性都有可能,對於血液動力學的影響也各有不同。不過同時在一個腔室中發現兩個腫瘤,而且其病理診斷不一樣,機率較小,吳南鈞醫師就遇到了這樣的狀況,於是整理與同行分享。

 

一位 52 歲男性,因胸痛與喘來就診,超音波發現右心室擴張,並有腫瘤造成阻塞。心臟磁振造影也確認了腫瘤的存在,但無法進一步確認其種類。由於患者症狀明顯,於是接受手術。

 

手術中發現,除了明顯造成右心室出口通道阻塞的 9*4 公分腫瘤外,在右心室內另有一個 5*3 公分的腫瘤。最後的病理結果,大的為惡性平滑肌肉瘤,小的則為良性的退化組織。

 

術後患者接受了四回合的化療,狀況良好。

 

有可能,小腫瘤由於其位置與造影原理限制,術前真的無法看到。但無論如何,外科醫師在手術探查時,完整而詳細的評估,並考慮到其病理診斷可能有所不同,是本例個案報告的重要意義。

 

 

恭喜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ardiac Surgery 創刊於 1986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490,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Q4(108/138)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為 Q3(137/210) 期刊。

 

 

吳南鈞醫師與新思惟

 

  • 吳南鈞醫師所參加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第十一梯次
  • 吳南鈞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十一梯次
  • 吳南鈞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十六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