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姜苾淩醫師探討氧化壓力與內側顳葉退化對帕金森氏症認知功能影響的研究,獲 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 刊登!

 

 

01_BMC_neuroinflammation_ChiangPL_02

 

 

文章介紹

 

帕金森氏症(PD; Parkinson’s disease)為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典型症狀為運動障礙,但隨著老化與病史漸長可能會出現認知功能障礙(cognitive dysfunction)等問題,未來發生失智症的機率也較高。

 

PD 患者的認知功能可以從正常(PDN; PD with normal cognition)到輕微異常(PDMCI; PD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或惡化到失智(PDD; PD with dementia)。

 

文獻顯示認知功能異常程度相關於 rs-fMRI(resting-state fMRI)觀察到的大腦不同反應區域的共振連結破壞狀況,包含內側顳葉(MTL; mesial temporal lobe)。研究亦發現 PDD 與廣泛的大腦灰質萎縮有關,尤其是 MTL 區域。

 

多數 PD 患者病因不明、有小部分可歸因於遺傳,過往研究認為粒線體失常與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在疾病惡化過程扮演重要角色。為了確認對氧化壓力敏感的大腦區域、以及此區域的型態與功能連結變化,跟 PD 患者認知狀態的關聯性為何,作者團隊進行了前瞻式臨床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氧化壓力指標(leukocyte apoptosis、adhesion molecules)在 PD 族群顯著較高,大腦兩側的 MTL 是跟淋巴細胞凋亡相關的最脆弱區域。此外 MTL functional network 在結構與功能方面的破壞,可能導致 PD 患者認知異常。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4 年創刊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關注於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間互動與影響的研究,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5.193。

 

 

再次恭喜姜醫師!

 

 

姜苾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日) 第八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