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智維醫師團隊,關於 Valproic Acid 治療躁鬱症之最佳濃度研究,獲 eClinicalMedicine 刊登!

 

 

01_eCM_HsuCW_15

 

 

文章介紹

 

Valproic acid 是治療躁鬱症的常用藥物之一,不過究竟怎樣的濃度才比較有效,副作用又相對少,目前沒有定論。許智維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主題作研究,而他的研究方法很特別,首先是使用目標試驗模擬法,去分析既有的回溯性臨床資料,得到一個類似臨床研究的結果。然後再用這篇結果,與現有的其他研究作統合。

 

使用醫院資料模擬試驗分析,收入了 896 位患者,發現 50-74 ug/ml 與 75-104 ug/ml 都還不錯。再接著統合兩篇研究共 254 位患者後,則發現 50-74 ug/ml 效果依然不錯,但 75 ug/ml 以上的治療效果卻沒有比較好。作者總結,50-74 ug/ml 應該是最理想的劑量。

 

這篇的研究法很特別,如果習慣臺灣研究要求與節奏的研究者,往往會切成兩篇來發,一篇介紹自己的臨床研究,另一篇發表業界第一篇統合。

 

不過,可能因為目前這個領域的研究尚少,統合若只收三篇研究,實在不是很強,而且許醫師一向喜歡嘗試把單篇文章作大作好,並積極使用不同研究法合併在同一篇中,於是這篇採取這樣比較獨特的兩階段分析。

 

第一階段的論文,採用目標試驗模擬法,讓結果更接近隨機對照研究,這已經很特別。而第二階段分析,更是這個領域第一篇統合分析,而且還進一步強化了前面研究的結論。

 

也正因此,本文順利被分數高達 17.033 的知名頂尖期刊接受!

 

 

恭喜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eClinicalMedicine 創刊於 2018 年,為 The Lancet 期刊家族的 open access 成員,以刊登臨床研究與公衛研究為主。其有個更早成立的姊妹期刊 eBioMedicine,刊登轉譯醫學論文為主,是 2014 年由 Elsevier 創立,接著在 2015 年由 Cell 集團與 The Lancet 集團支持,然後在 2018 年跟新創刊的 eClinicalMedicine 一起併入 The Lancet 期刊家族。

 

2021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7.03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12/172) 期刊。

 

The Lancet 持續分靈的各種期刊,往往直接以 The Lancet 為名,例如 The Lancet Oncology 或 The Lancet NeurologyeClinicalMedicine 完全不以 The Lancet 為名,但在首頁上則明確寫上富爸爸的名字。是個跟過去略有不同的策略。

 

 

eCM_LANCET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