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論文代表個人研究的一個里程碑!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許智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許智維醫師參與團隊探討性別對於「早發性思覺失調症」影響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刊登!

 

 

01_ecap_hsucw_share06

 

 

選擇適合的研究方法

 

這篇論文的靈感主要來自通訊作者王醫師。早發性思覺失調症(EOS; early-onset schizophrenia)在全球的資料很少、各國研究都不太常見,所以很適合用台灣健保資料庫(NHIRD)進行研究。

 

我們從 NHIRD 百萬歸人檔中,只找到幾百位符合條件的個案,由此可知 EOS 的罕見程度。因為如此少見,更能顯現出這篇文章的價值。

 

 

從臨床專業衍生的研究主題

 

關於 EOS,在過去的精神科教科書中,多認為男性會比較早發,這與我們的臨床經驗有些不同,所以我們便想藉由資料庫去看性別在 EOS 的差異狀況。

 

最後結果是幾乎沒有性別差異,關於這點,我認為之後精神科聖經會綜合這篇研究和其他國家的資料庫研究進行更新。為了增加文章深度,我們還看了性別在初次處方與劑量是否有差異,結果也是沒有差別。

 

 

在網路留下重要的研究足跡

 

這篇論文其實不是我最新的研究,因審查時間較久、最近才獲刊出。我覺得這篇論文是個人研究上的一個里程碑,因此藉由分享心得留下紀念。

 

(註:雖然新思惟有課後的「共享榮耀」禮券,但我不是每篇文章都有感想可分享。多半是真有心得或認為是個人研究的里程碑,才會記錄下來。)

 

過去幾年在新思惟洗禮下,先寫出第一篇案例報告,然後整理老師的研究資料後首次寫出完整論文。接著學會寫程式碼分析健保資料庫,完成了兩篇 NHIRD 文章。最近學習統合分析後,也寫出了第一篇系統回顧與統合分析論文

 

 

關於新思惟的研究課程內容

 

資源有限的起步階段,我能幾乎是獨立地完成研究、發表論文、且維持一定的文章品質,這成長過程大多來自新思惟與通訊作者的協助。統計自己的兩項論文資料作為佐證:「平均作者數」接近 3,刊登期刊的影響因子是 3.17 ± 1.75。

 

個人認為從新思惟學到的是研究論文的腦袋(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與工具(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統合分析工作坊)。

 

 

個人成績起步後跨入團隊合作階段

 

至於為何這篇文章的刊登是個人研究的一個里程碑呢?在新思惟小班工作坊學習後,已有一定程度的獨立發表能力;但如果要更精進、讓自己的研究與發表更有影響力和效率,我想「團隊合作」是不可或缺的。

 

而這篇論文大抵代表我獨立工作到達一個段落,從個體戶開始跨到團隊合作的里程碑。往後希望逐漸朝團隊分工前進,不管是臨床研究、資料庫探勘、統合分析都是如此。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