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10 / 16(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傅煦媛博士、盧佑群醫師

 

 

00

 

 

早上才剛安裝 MedCalc,第一次上手,真的在講師助教的協助下,就能完成 SCI 等級的圖表嗎?甚至連困難的 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 以及 ROC curve 都能搞定嗎?

 

可以的。

 

這梯次的同學,平均速度快,且上傳的作品都已經有中上程度。以下我們針對細節給些建議,協助同學們往完美邁進,並進一步看看兩位得獎同學的作品。

 

 

那些還能建議的小細節

 

 

 

 

 

01

 

 

這張同學作圖時,工作視窗放太寬了,這樣會使得組間的比較不夠緊湊。XY 軸與文字方塊文字,建議都做粗體。

 

 

02

 

 

文字方塊中,等於的前後要加空格,p 記得做斜體。建議所有文字加粗體,並設定成一樣的大小。

 

 

03

 

 

同學在離群值加上了彩色,建議使用黑色即可。

 

 

04

 

 

文字仍可更大,文字方塊也加上粗體。

 

 

05

 

 

這張 XY 軸的文字大小不錯,不過文字方塊的數字部分不小心加到斜體了。一樣整個文字方塊建議加粗體,等號前後加空格。

 

 

06

 

 

同學可能有個空白的文字方塊,仍有虛線框存在左上角,建議刪除後再抓圖。另外,因為數值是有明顯分界點跟數值的,所以 Youden index 要點出來。

 

 

07

 

 

同樣的,要補上 Youden index,文字方塊四角有小圈,記得去掉再抓圖。

 

 

08 09

 

 

這兩張是套圖,同學其實差一點得獎了,就是這個套圖,兩張的文字大小差距過大,可惜了些。日後如果做套圖時,座標能一致就一致,會好非常多!

 

以下來看看得獎的兩位同學的精彩作品!

 

 

傅煦媛博士

 

 

10

 

 

傅煦媛博士的整套作品,細節都有處理到,套圖彼此之間的一致性相當好!結論也很詳細。

 

 

11

 

 

很不錯的分布圖,這張沒有問題。該空格、粗體、斜體的,都有做到!

 

 

12

 

 

ANOVA 比較也很好,這張的文字大小是最佳模式,因為 X 軸的組間距依然大於字間距,而且幾乎到了極限。可以考慮抄下這個時候的文字大小,例如:15 號,然後同步到其他所有圖片,這樣也是很客觀且穩定的作圖方法。

 

 

13

 

14

 

15

 

 

三張套圖的 XY 軸一模一樣,很厲害,套圖完美呈現。傅博士整套圖唯一可以建議的,就是這三張的文字明顯比其他的圖片大。但因為這三張是套圖,他有做到內部一致,所以問題也不大。

 

 

16

 

17

 

 

ROC 的兩張也很整齊,XY 軸一樣不動,很厲害。

 

 

18

 

 

最後的生存曲線也處理得很好,沒有問題。是很成熟完整的製圖,恭喜傅博士!

 

 

盧佑群醫師

 

 

20

 

 

盧佑群醫師的整套作品,除了細節有注意到之外,整套圖的文字大小更穩定,很不錯。

 

 

21

 

 

點圖分布,沒有問題,文字都有做到一致,該空格、粗體、斜體的,都恰到好處。

 

 

22

 

 

ANOVA 三者比較,文字大小穩定,畫面也穩定。很棒。

 

 

 

23

 

24

 

25

 

 

三張分布圖,XY 軸完全一致,很穩定,厲害。文字大小則和其他圖片類似。

 

 

26

 

27

 

 

ROC 套圖的座標軸可能有稍微動到,差一點點,但肉眼不見得很容易發現,以盧醫師的仔細程度,下次應該就會做成一模一樣了!

 

 

28

 

 

生存曲線很棒,沒有問題。

 

很穩定清晰的一套作品,恭喜盧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016 (日) 第二十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