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姜驊醫師團隊,關於 CT 導引肺結節定位針之併發症風險研究,獲 Diagnostics 刊登!

 

 

01_diagnostics_ChiangH_01

 

 

文章介紹

 

雖然 CT 導引肺結節定位廣泛應用,但相關併發症包括氣胸和肺出血,本研究預計分析併發症的潛在風險因素。

 

姜醫師團隊在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收集了接受肺結節手術前,以拍得藍染劑進行 CT 導引定位的患者數據。研究採用邏輯迴歸分析、卡方檢驗和曼惠特尼檢驗來分析與程序相關併發症的潛在風險因素。

 

研究中納入了 101 例單一結節患者(49 例氣胸和 28 例肺出血),結果顯示,男性在 CT 定位過程中更容易發生氣胸(比值比:2.48,p = 0.04)。較深的針入深度(比值比:1.84,p = 0.02)和定位於左肺葉的結節(比值比:4.19,p = 0.03),與 CT 導引定位過程中肺出血風險增加有關。

 

總結來說,對於單一結節的患者,考慮針入深度和患者特徵,對於術前與患者解釋相關風險,很有幫助。

 

姜驊醫師運用上課所學的統計與製圖技術,迅速的將手邊的資料找出意義,並成功發表第一篇!

 

 

恭喜姜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Diagnostics 創刊於 2011 年,是 MDPI(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旗下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92,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2(60/172) 期刊。

 

MDPI 集團,近年致力於期刊數據透明化,主動公布許多期刊經營數據,如:審閱時間、刊登文章數、文章接受率、文章閱覽量、最多人閱讀的文章等,非常迅速積極。

 

 

 

姜驊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305(日) 第二十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