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柏毅醫師與其參與團隊,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玻璃體切割術治療視網膜剝離的手術決策與結果之研究,獲 Indi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刊登!

 

 

01_IJO_WuPY_03

 

 

文章介紹

 

吳柏毅醫師與其參與的醫療團隊,評估自家醫學中心在 COVID-19 疫情期間,以玻璃體切除術(PPV)或鞏膜扣壓術(SB)治療視網膜剝離(RRD)時的手術決策和結果的變化。

 

團隊將台灣 COVID-19 疫情首波國內病例激增期間(2021 年 5 月至 7 月),視網膜剝離接受玻璃體切除術與鞏膜扣壓術的患者(COVID 群組,n = 100),與 COVID 疫情前一年 2019 年的對照組(pre-COVID 群組,n = 121)進行比較。

 

結果顯示 COVID 群組的視網膜剝離患者,一開始的狀況較差,接受玻璃體切除術(單獨或與鞏膜扣壓術結合)者更多,單獨接受鞏膜扣壓術的患者較少,不過單次手術解剖構造成功率相當。在接受玻璃體切除術的患者中,有更多人接受合併鞏膜扣壓術,這樣的決策可能與 COVID-19 疫情影響相關。

 

首次就診前症狀持續時間較短是與手術成功率相關的唯一因素,而手術方法與之無關。在手術前症狀持續時間 ≤4 週的患者中,手術成功率保持在 90% 左右或以上,但在持續時間 >4 週的患者中下降至 83.3%。

 

在 COVID-19 疫情期間,視網膜剝離的惡化,導致主要手術的偏好從單獨的鞏膜扣壓術轉向玻璃體切除術。疫情影響了外科醫師的手術選擇決策。然而,手術成功率僅與症狀持續時間有關,與手術方法無關。

 

回顧重大資源衝擊事件,對例行手術與一般醫療服務的影響,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會讓我們理解醫療體系與醫師的決策,進而在日後遭遇大量資源重分配與醫療負擔衝擊時,能有更精準的理解,做出更好的決策。

 

 

恭喜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Indi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創刊於 1953 年,前身為 Journal of the All-India Ophthalmological Society。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969,在 Ophthalmology 領域排名為 Q3(32/62) 期刊。

 

 

吳柏毅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