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柏毅醫師與其參與團隊,關於早產兒視網膜病變之角膜地形圖研究,獲 Eye 刊登!

 

 

01_TRCO_EYE_WuPY_01

 

 

文章介紹

 

早產兒,因為懷孕週數不夠,身體的各器官較為不成熟,其中也包括視網膜血管。這使得部分的早產兒,可能會因血管閉塞,進而刺激不正常的血管增生、纖維化,甚至視網膜剝離。

 

雖科技進步,可用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或雷射治療,但因為這段時間是視力發展的關鍵期,連帶可能影響角膜發育。吳醫師所參與的團隊,想收集這群患者的角膜型態,並作分析。

 

研究收入了兩年內 2 歲到 12 歲的患者,並根據其臨床狀況分成四組,足月患者、早產但無視網膜病變者、早產兒有視網膜病變但沒有接受治療者、早產兒有視網膜病變且接受注射或雷射治療者。

 

分析發現,比起足月患者,早產兒的前角膜曲度較為陡峭、散光較明顯、角膜厚度薄。雷射治療過視網膜病變者,角膜更陡、前散光更嚴重。單純的早產視網膜病變與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對角膜地形圖的影響稍有但未達顯著。

 

若能在醫學生涯的早期就有寫作的能力,便能與長期收集資料的臨床團隊一起努力,探勘出資料的意義,並成功發表。這過程中所學到的專業知識、醫學趨勢、學術經驗、人際互動,都是很棒的。

 

 

恭喜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Eye 創刊於 1987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456,在 Ophthalmology 領域為 Q1(11/62) 期刊。

 

 

吳柏毅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