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學習搭配課後諮詢,成功發表我的第一篇論文!

 

作者:新光醫院 放射科 姜驊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姜驊醫師團隊,關於 CT 導引肺結節定位針之併發症風險研究,獲 Diagnostics 刊登!

 

 

Meta-analysis_20230611_0728

 

 

我算是新思惟的老學員了,大概在當 clerk 的時候曾上過《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但我是到住院醫師階段才寫出自己的第一篇 SCI 論文。還未成功發表的那段時間,說實在心中有點懷疑,是不是得要有老師提供收好的資料,才能成功發表。

 

但在這篇文章完成之後,我認為如果只是回溯性文章,IRB 其實不一定很難跑,而且資料可以一直回去收集,一切問題的根本,是有沒有學會論文架構的撰寫,以及統計軟體方法正不正確。

 

(婷編按:姜醫師首次參加新思惟是在 2019 年,當時於課後心得中分享了工作坊對於統計的學習大有幫助,統計不懂,研究零經驗,見習醫師參加也適合!因課程有效,今年也陸續上了《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及《統合分析工作坊》,很榮幸我們的課程有所幫助!)

 

 

運用課程所學加上諮詢服務,終於順利投稿刊登!

 

當初因為覺得花了不少錢來進修,所以接下學長的任務,希望能證明自己可以完成一篇論文。當然,這個過程並非想像中順利,因為距離上課時間久遠,再加上最重要的統計方法錯誤,文章中有跟研究結果無關的內容,最後被退稿。好在當時正想學習如何回覆 reviewer,於是報名了《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上課那天正好收到被退稿的消息 XD)

 

當天上課,校長在開始之前關心了我一下,讓我知道還有 Office Hour 這個資源可以使用。必須說,我覺得這大概是能讓投稿加速的最重要核心資源,再搭配上課所學,能夠很快地進入狀況。

 

從寫作到投上,我大概花了八個月的時間左右,如果能夠早點運用 Office Hour 服務的話,我或許只要花三個月就能寫出來 XD 不曉得要選擇什麼期刊來投的迷惘,應該也能很快就被解決。總之,很開心能夠發表生涯的第一篇論文,對我來說意義深遠,也讓我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婷編按:恭喜姜醫師!Office Hour 是新思惟於 2022 年底推出的服務,經過蔡校長的時間規劃與安排,提供每周一次的線上諮詢,不僅是近期上課的學員可以使用,只要是過去曾經上過新思惟工作坊的校友,都能在這個時段提出課程相關問題唷!詳細辦法請見連結網址。)

 

 

寫作要有決心,累積經驗寫作才能更順手。

 

儘管投上的期刊是 MDPI 這個學術上有點爭議的 mega journal,但對於我而言,能夠成功發表與登上期刊,對於初學者來說真的是很開心的事情。如蔡校長在課堂所說,寫論文真的需要大塊時間,我幾乎是下班有空寫、值班沒事的時候寫,而且假日也要繼續寫。

 

即使已經在新思惟學習了研究方法和寫作架構,但還是非常累,或許和我是學術新手有關係,寫多了才會上手。總之,我自己也是嘗試過這一輪以後,才大概知道要怎麼寫出一篇文章。

 

 

在新思惟受到的幫助,以後也要善待學弟妹。

 

此外,寫論文一定要跟掛名的人講好作者序,我自己也遇到一點政治上的問題,還好有得到正常的溝通,保住第一作者的位置。(講到這不禁好奇,那些很多論文的教授副教授,論文真的都是「自己」寫的嗎?)

 

轉念一想,至少我以後不會這樣對待學弟妹,自己辛苦的寫出論文,第一作者就該是他們的,假如我有參與指導協助,在不會損害到他們權益的前提下,再來衡量掛名。(是說蔡校長指導我這麼久也都沒有掛名,真是不好意思 XD)。

 

希望我以後有機會可以挑戰比較高分的傳統期刊,儘管傳統期刊審閱時間較久,假如真的能投上如長登過的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那樣的成就感,我想也不是金錢可以買到的。從上次上課到這一篇心得,我覺得新思惟真的很用心在打造高品質課程,也真的很關心校友課後的進展,並提供了 Office Hour 這個服務給大家使用,感謝校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305(日) 第二十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