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思惟學習,是活潑愉快充實的「無痛」學習。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眼科 郭巾慈 醫師

 

 

01_innovarad_CTKuo_CLIP_20181104_0823

 

 

我是個因為深怕自己寫出的論文很爛,而遲遲無法進展的人。電腦裡面,有著躺了十年未曾發表的 case report,而且還羞於發表。之前也花了很多時間,聽有關論文寫作的演講,總覺得未曾有功力大增的感覺,直到來了新思惟。

 

(橙編按:而且還「功力大增」到得獎了!XD 這次的作品,水準很高,可見實力日進千里。)

 

 

你真的辦得到

 

首先,老師們的魔力就是,讓你覺得自己辦得到!我一路上所有卡的關,除了瞌睡蟲跟懶惰蟲得自己趕之外,其他的困難,老師在課堂上都一一跟我們分析跟傳授破關秘訣,每一個建議都非常實用,可以趨吉避凶。在做實驗跟手術,最喜歡的就是好的 protocol,而這次,老師不只是教怎麼寫論文這麼基本的事情,而是如何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學術殿堂,真是太精彩了!

 

再來就是實作的部分,我第一次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時是毫無準備的,但是當場照著講義以及助教的幫助,竟然就畫出了精美的圖表。令我更感動的是,在上完課後,蔡校長還一一為三十六位學員細看圖表的問題,為每一位同學「客製化」錄製了講解教學影片,這樣我們不僅知道自己的問題,別人做的小缺點,也許是我們在未來也可能會出現的,都可以學到怎樣避免。

 

 

畫出圖表的雀躍,很難用三言兩語來形容。

 

所以在這次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的實作部分,我就更有心得,也越做越滿意(兩次課程除了應用軟體相同之外,內容幾乎完全獨立而互補)。不只是畫出圖表令人雀躍,課程中更利用活潑生動的故事,讓我們知道我們所做圖表的科學意義所在。

 

一堆人名組成的統計公式不再是外星文,我根本不用知道公式是怎麼算的(我的數學只剩國中程度),就可以了解它想要呈現的內涵。反過來,如果我要呈現同種內涵的數據,應該就可以使用該統計方法吧?回家馬上把手邊的數據拿出來跑,果然跑出令人想滴下眼淚的圖表。

 

重點是,我只上了一天的課!

 

(仁編按:恭喜郭醫師,除了畫出令人雀躍的圖表,更在比賽中,獲得「統計製圖大獎」。)

 

 

這是一場系統性、科學化的教學

 

另外,講師的功力,決不是在他們的臉上就可以看得出來的。因為講師看起來都很年輕,但學術的功力嚇人。不僅如此,最重要的是他們能系統性、科學化的,把如何做研究寫論文的方法傳授給我們,這跟一般的前輩教我們的「看看別人怎麼寫,你就學學照著做」是完全不一樣的。

 

講師雖然已經都是大師級人物,但都知道初學者身心靈的結構跟需要,設計出來的課程,就是有效率而再現性高的方法,甚至連如何 revision 的秘訣,都從實際案例精彩分享!

 

 

「應該早點來」,真是無法再同意更多。

 

很多時候學習是「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然而,在新思惟學習,是活潑愉快充實的「無痛」學習,甚至會讓人精神抖擻,上完課是興奮而舒暢的!看過很多人的心得,裡面都有一句:「應該早點來上課的」,真是無法再同意更多。

 

很感謝新思惟的幫助,雖然短短三天忙著課後練習,還沒產出論文,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有嶄新的醫學之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