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過所有論文課,我的經驗是……

 

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藥劑部 翁騰崧 藥師

 

 

01_innovarad_tsweng_CLIP_20181104_1192

 

 

這些課程初學者都可學成

 

在經歷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終於把新思惟四大論文課程修完三種了,分別是《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統合分析工作坊》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怎麼有種解成就的感覺 XD)

 

如果有論文困擾,在猶豫該先上哪一堂的人,我建議《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這堂先上,因為開班多,之後再依開班時間選擇自己有空、有興趣的課程上。這三者的課程難易度個人認為,統合分析工作坊 > 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別擔心,這些課程初學者都可學成,但如果要讓收穫最大化,強烈建議自己先去建構基礎知識,上課的時候問相關問題,一定能讓你滿載而歸。

 

以往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的實作課程是以影像為主,但在最近課程的改版,變成是幫大家克服都有點害怕的統計,這就提起了我的興趣,因為我想知道,像我統計這麼爛的人,真的有可能學會嗎?

 

在刷卡後,拿到課前問答的同時,其實裡面就有相關解答,但還是有些許的疑問,我開始看著過往的心得,發現這堂課是比較偏外科,以及對 reviewer 的意見該如何回覆較好,而個人對於外科醫師的印象就是果斷、迅速及霸氣 XD

 

 

每個小地方都不斷的升級

 

上課的前一天身體狀況並沒有很好,但還是先把過往的得獎作品看過一輪,然後跑去校長推薦的 Sukiya,吃經典的青菜牛丼套餐,是個胖子吃了也不會有罪惡感剛好的量(校長哪時要寫松屋 XD)。由於之前有在《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聽過吳昭慶醫師的分享,還蠻期待當天課程呈現的感覺。

 

隔天一早到教室,看到熟悉的工作人員,以及過往沒看過的人,應該是最近新思惟團隊加入的新血。令我感到新奇的是,報到時的名片沒有塑膠套,改以夾子直接夾上,問了工作人員才了解是配合環保政策。另外搶到第一排搖滾區後,發現講台旁有個像小風扇,以及旁邊冒著煙的裝置,應該也是最近才有的,不知道是什麼用途?

 

(仁編按:小風扇,是空氣循環扇;冒著煙的,是香氛水氧機。兩者的功能,都是希望大家可以沈浸在舒服的空氣中上課,別怕別怕 XD)

 

 

英文不好,也能寫論文嗎?

 

課程開場一如往昔的高水準控制時間與品質,身為上很多次課程的校友,每次都對這種高水準感到佩服,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演練,才有辦法這樣精準拿捏?課程中,吳昭慶醫師從 editor 的角度跟大家說,所謂的投稿現實,並跟你說,哪些狀況只要不犯,刊登期刊並沒有想像中困難。當然也許有人會說,我英文不好也行嗎?

 

吳昭慶醫師進一步說明,寫科學文章並不需要多艱深的英文,只要能把你的學術研究傳遞給讀者就夠了,「Less is more」是我在課程中,印象最深的一句。

 

吳青陽醫師,則是告訴我們寫文章時要注意的點,以及剛起步時別看不起 case report,因為從 case 中,有可能會衍伸出其他的想法。把它當作是最基礎的新手關,並思考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意外發現互動實作的精髓

 

這次的互動實作時間,真的蠻燒腦的。題外話,互動實作的音樂清單,感覺有新增幾首過往沒有的音樂?另外,本次便當感覺也是有升級過,份量十足的雙主菜!

 

這次的攻略文不同於以往,還把什麼時機該用的統計方法都列出來,這對容易忘記的我來說,簡直是太棒了!

 

實作時間快結束前 30 分鐘,一直都沒人上傳,我則是不斷地檢視成品到底有沒有需要在修正的地方,反覆確認五次。就在按下上傳的瞬間,我突然意識到,剛剛做的這件事情,不就跟要投稿前的檢查一樣嗎?反覆確認圖表文字數字是否有誤,讓自己的文章意義能正確地被傳遞,我想,這是身為文章作者本身的責任。

 

 

別人都有成績了,我也不能輸!

 

最後校長在講評時,我覺得這次應該沒獲獎的可能,準備要收包包走人的同時,PPT 上寫著「所以到底是誰得獎」,下一張跳出我的名字,我整個被嚇到 @@,是種又驚又喜的感覺,也代表著我的製圖能力被國際級專家認可,真的是很開心。

 

接下來真的要好好加油,之前同期上課的同學,已經有不少人的成績慢慢出來了,而我也絕對不能輸,這是給自己的挑戰也是期許!

 

 

02_innovarad_tsweng_CLIP_20181104_1797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