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就像 NASA 般的強力支援

 

作者:杜瑪動物醫院 鍾昇樺 獸醫師

 

 

01_innovarad_SHChun_CLIP_20181104_1318

 

 

在研究資源少到用可憐都無法形容的環境中,新思惟教了身為小動物獸醫的我,如何自我進化。

 

 

還好,運氣還站在我這邊!

 

匆匆忙忙地穿過校園,看看手錶,時間指向 8 點 40 分,心裡感到有點焦慮。據說,新思惟的課,不早點到,沒辦法能夠坐到前排。到了尼采廳,果不其然大部分的一日同學,都已經就定位、筆電擺好,都是戰戰兢兢地在等待著 9 點,似乎是時間一到就立刻向前衝的樣子。(雖然不知道會衝到什麼地方去?)

 

但是,好哩嘎在(台),只要是還沒有滿位的時候,人跟人之間距離貌似會維持一個固定的空間,因此幸運地,在第一排找到了唯一剩下的前排位置。擺好電腦,準備好來一堂新思惟之旅,《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獸醫圈,這些都只能自己親手做。

 

在小動物獸醫圈中,對於臨床研究的風氣極低,大概是因為沒有需要升等,自然沒有這樣制度。只有在教學單位中,才有相關的訓練與制度,當然,像我這樣已經離開學校超過十年以上的獸醫師,更是不太可能重新回頭到這樣的制度中。

 

但是,總有些臨床上的問題很想解決,為什麼書本上沒提到;但是,總覺得有些處置的方式好像這麼做會比較優一點,為什麼文獻上找不到。但是、但是,有太多的但是,總是無法有效解決面對動物病患的種種問題。或許自己做研究、收 data 也是個好方法吧!

 

心裡這麼想,卻不知怎麼下手,找了相關的書籍,卻發現這些全都沒有學過,或是有學沒有懂(上課睡死了),全都要自己從頭來!沮喪感全面籠罩。

 

 

原來,想發表論文,不需要回學術單位。

 

「能夠彙整而發表的,叫文獻;不能彙整只有嘴砲的,叫經驗。」這是以前一個強者我學長跟我說的,但是,終究,學長還是沒有發表,只剩下經驗。

 

小動物獸醫的研究環境,若要以一部電影來比喻,我想,最像是《火星救援》,麥特戴蒙主演。站在諾大的火星盆地的底部,沒資源,沒有網路,沒有 NASA,只有同事的 poo-poo 拿來種馬鈴薯,還要以此維生。OK 的,只是想怎麼活下去嘛!(全面沮喪 ing)

 

新思惟的課,是聽聞同業盧大立醫師曾來上過,後來以臨床獸醫的身份發了第一篇 SCI!超酷的!原來,不一定需要再回頭到學術單位(雖然我重新又跳坑了),也是能夠有機會這麼做到的!在新思惟的網站上晃了一陣子之後,決定從《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先開始!

 

 

很開心,上了一個超棒的課程!

 

 

02_SHChung_gif

 

 

課程一開始由吳昭慶醫師開始,說明新手怎麼寫才不會被拒絕;接著吳青陽醫師舉出了自己被 reject 多次的心路歷程;中午開始學習新手駕馭統計(不是被統計駕馭)。一整日的課程下來,根本無法只用「收穫滿載」來形容(昭慶醫師說要少用形容詞!)。

 

課程的設計,是連我這沒受過臨床研究訓練的老菜鳥,都覺得是每槍命中要點!如何規劃研究、收 data、跑統計、做圖表、到真的如果丟上去了,怎麼跟 editor、reviewer 一句來一句去,喔不!是依照建議,盡可能符合等等,都讓我聽著津津有味,回家後一直在跟家人、同事,說著自己上了一個超棒的課程!

 

沒錯!我是在站在火星上,只能吃同事 poo-poo 養出來的 potato 活下來,但是新思惟不只是給了個衛星電話,讓我只是聯絡聯絡大家:嗨!我還沒 GG。是把補給也丟過來了,計劃藍圖也做好,讓我看到自己,有機會、也有勇氣,想要在臨床研究與發表的路上,邁出第一步。感謝新思惟像 NASA 般的強力支援。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