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紹榕醫師團隊,關於混合式手術醫師作為微創時代的心臟手術主力之致編者信,獲 The Annals of Thoracic Surgery 刊登!

 

 

01_ATS_LiSJ_04

 

 

文章介紹

 

前陣子,美國的 Ikonomidis 醫師發表了一篇,以美國胸腔外科醫學會會員調查為基礎的文章,提到血管內技術在今日手術總量與訓練的重要性。於是,李紹榕醫師團隊,迅速的使用健保資料庫作分析,提供臺灣的手術總量趨勢,作為補充。

 

必須特別提的是,胸腔外科醫學會,往往包括開肺以及開心臟的兩種醫師,在臺灣分稱 CS 胸腔外科與 CVS 心臟血管外科,但學會往往合在一起。這與過去心臟與肺臟手術發展,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有關。也是因此,在知名韓劇《機智醫生生活》中,其中一位主角金雋婠,才會在翻譯字幕上被稱為胸腔外科,但卻總是開心臟的刀。

 

李紹榕醫師的這篇致編者信,主要是根據申報的健保資料,去分析出,新一代的心臟外科醫師,多同時訓練外科技巧與血管內手術技巧,而這樣的醫師,在傳統外科手術的總量,以及血管內手術的總量,都佔主流,兩種都能開之外,還在兩邊都成為主力。

 

而且,這類雙棲外科醫師的出現,更同時有效減緩了傳統 CABG 心臟繞道手術數量的下降,或許是因為這群醫師能解決患者問題的技能更多,取得更多其他臨床科的信任,因而獲得更多的轉介。

 

藉由實際申報數量的統計,李醫師團隊補足了原本論文只是使用問卷的可能偏誤,提供堅實的數據基礎,說明在新一代的心臟外科養成時,同時做手術與血管內的訓練,是有必要而且有好處的。

 

在著名期刊的熱門議題上,運用截然不同的資料,實證力更強的數據做補充,的確是寫致編者信的一個常用的技巧。

 

日後這些資料,或可挖掘出更多有趣面向,加上臺灣學會醫師的調查與訪問,所構成的趨勢全貌,更能做原創論文的投稿。

 

 

恭喜李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nnals of Thoracic Surgery 創刊於 1965 年,是美國此領域兩大學會(Society of Thoracic Surgeons 與 Southern Thoracic Surgical Association)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3.639,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排名為 Q2(49/138),在 Respiratory System 領域排名為 Q2(20/64)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1(34/210) 期刊。

 

 

李紹榕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