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永富醫師團隊,關於 AQP4 基因型與思覺失調症相關性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刊登!

 

 

01_Frontiers_Psychiatry_WuYF_02

 

 

文章介紹

 

近來,對於神經發炎在精神疾病的病理角色研究,越來越多,而組成血腦障壁的星狀膠質細胞,以及由星狀膠質細胞組成的膠質淋巴系統,似乎有其角色。

 

在星狀膠質細胞末端的四號水通道蛋白 aquaporin 4 (AQP4),曾被懷疑與精神疾病的病生理相關,也是吳醫師參與團隊過去研究的主題。吳永富醫師團隊,預計研究思覺失調症患者,其 AQP4 基因多態性,是否與正常人不同。

 

研究收入了 292 位臺灣的思覺失調症患者以及 100 位健康對照組,並從思覺失調症患者中,挑出 100 名與對照組匹配的實驗組,並分析其基因狀況。

 

結果發現,有三處的單核苷酸多態性與思覺失調症有關。包括 rs1058424 的 T-allele 頻率、rs3763043 的 G-allele 頻率,在思覺失調症患者都比較高,另外,rs1058424 與 rs3763043 的 AA genotype 也與較低的思覺失調症機率有關。對於單倍體基因型與思覺失調症風險的關係,作者群也做了統計。

 

總結來說,本文以臺灣患者為基礎,提供了 AQP4 基因與思覺失調症之間的流行病學關係。

 

 

恭喜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是創刊於 2010 年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849,在 Psychiatry 領域排名為 Q2(65/155) 期刊。

 

Frontiers 系列期刊,是以神經科學領域起家的,有 impact factor 的期刊,且為神經精神領域的,品質還不錯。其他相關補充,歡迎參考校長部落格做過的分享。

 

 

 

吳永富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