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er 應對、做圖技巧的威力!

 

作者:萬芳醫院 外科部 李紹榕 副主任

相關文章:[快訊] 李紹榕醫師關於鈣化主動脈瓣疾病之病理機轉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刊登!

 

 

01_Lish_20161015_PATI_0626

 

 

第一封 acceptance letter

 

2016/12/30 revised,我寄出自己博士班的第一篇研究文章,2017/1/3 收到「A final disposition of “Accept" has been registered for the above-mentioned manuscript.」

 

It’s a long long journey.

 

 

02_

 

 

為了夢想,我必須是個 somebody。

 

我在「女兒的眼淚」一文中,將自己離開敏盛醫院轉戰萬芳醫學中心的理由寫得很清楚:「我決定轉向,繼續往上攻堅,走最艱難的路。在談合縱連橫之時,如果 backup 不夠,你就必須是上得了檯面的 somebody。」

 

於是,念博士班、寫 paper、行政職和教職這些上攻傳統醫療系統的 SOP,也變成我無可避免的生活日常。就讀博士班後,從選定主題、測試 model、文獻精讀、到 wet lab 產出,我們經歷許多試誤的艱辛。

 

後來,因緣際會找到桃園蘆竹的「雅勝」公司,開始有穩定的標本供應來源;再經歷許多實驗過程的流程修改:從一次拿 6 顆豬心、拆 12 組瓣膜,到最近的一次拿 12 顆心臟,同時要拆解分子生物學的機轉。

 

我被迫在迷霧中不斷前進,想辦法理解各種 signaling pathway,最後還要從中找到自己的 niche。

 

 

吃盡苦頭,換來豐碩的成果。

 

我的老師陳亦仁教授素以鐵血著稱,他最看不慣一般醫師科學家掛羊頭賣狗肉、僅提供檢體就掛名作者,也不能接受醫師以博士學位作為進階跳板,從不動手做研究;他希望能訓練出真正進行研究的 physician scientist,在未來獨當一面主持實驗,也因此我和眾師兄弟們都吃盡苦頭,但也往往能獲得豐碩成果。

 

重新回到傳統醫療系統的「正軌」,教學、演講和寫 paper 都是顯學,因著對蔡校長的支持及自身所需,我幾乎上遍了所有新思惟的課;雖然我是最早的新思惟校友,無緣親炙後期進化過的課程內容,但很多學到的精神都已幻化在生活的日常(不然怎麼應付紛至沓來的工作?XD)。

 

(橙編按:很感謝紹榕學長從 2012 年開始,就參加我們團隊所舉辦的活動,如學長所說,我們的工作坊因為學長都在早期就參加了,最近則是常來大活動。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學長很投入每場演講,聽得津津有味,但寒暄時,長期的疲憊還是隱約可見。這需要多強大的意志力,才能堅持這麼繁重的工作與研究!)

 

 

從 reviewer 的意見看見研究價值

 

以此次投稿為例,從 2016 年一月開始動筆,2 月 1 日交初稿給老師、不斷的修改、英修、再改,4 月才開始真正投稿:從心臟領域最高分的 Circulation 投起,很快被退稿;接著改投 Circulation Research,這次退稿花了 3 個月、得到一些意見,然後我們開始相信自己做的,是人家有興趣的領域,不然幹嘛難以割捨,大可直接退稿。

 

第三個投稿對象,因著我們實驗室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IJC) 的 credit,我們很快地改投 IJC,然後在一個月後得到一個溫暖的 reviewer 建議和 2 個月的 major revision 期限。我們努力地設計補充實驗,洋洋灑灑地回了 18 頁、38 點 response to reviewer;我想,最終的編輯判定應該是看在我們的「誠意」上吧?

 

 

Reviewer 應對、做圖技巧真的有用!

 

關於回覆 reviewer 及 paper 做圖的相關技巧,新思惟都有教;就算我們實驗室有做圖高手,投稿迫在眉睫時,我也都能用 PPT → High resolution → TIFF 的方式修改,效果幾乎與助理用 Photoshop 做的圖類似。

 

沒有一個「真的」基礎實驗不辛苦的(對比 CCC、KML,XD!),但在摸索過程中,準備好工具是很重要的,這些新思惟在課程中給的建議都非常好,仔細考量過初學者的學習曲線、時間、金錢成本,給出最佳方案。

 

最後還要建議新思惟未來的課程以及新的研究者,可以考慮用 SigmaPlot 13.0 版做圖及統計,約一個新思惟幣的售價,若能集體議約應可拿到好價錢。一份軟體可以用在兩台電腦,已接近 MedCalc 的價錢而且更好用。另外學生版的月租 Adobe Creative Cloud 方案也能降低進入 Photoshop 的門檻,供喜好 Photoshop 的人參考。

 

(橙編按:感謝建議,收到!將放入評估名單~)

 

回想 2016 年 1 月中,我在母親病塌旁的趕論文生活,許多酸甜苦辣自不待言,希望最終這些努力,都能成就最後的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