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南鈞醫師團隊,關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心血管毒性之研究,獲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刊登!

 

 

01_ACS_WuNC_03

 

 

文章介紹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近年癌症治療的新領域,在部分領域也取得突破性的治療進展。不過相關的副作用也逐漸開始被注意到並研究,其中心血管方面的副作用,由於可能有生命危險,特別值得注意。

 

吳醫師團隊,回顧奇美醫院體系中,曾接受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患者,並追蹤是否有心肌炎、心衰竭、缺血性中風等主要心臟與腦血管併發症。結果發現,在 580 位患者中,有 3.9% 的患者為心臟與腦血管併發症,而且其預後顯著較差。在回顧的過程中,作者群也發現有三例當時診斷可能有所遺漏,但經過回顧後,確定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造成的心肌炎。這三位中只有一位接受類固醇治療,三位都因心肌炎過世。最常見的心臟外副作用,為皮膚炎、肌肉炎、內分泌毒性與肝炎。

 

藉由這樣的整理,吳醫師團隊將實際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相關副作用做了記錄與整理,並提供量化數據,對於日後持續在臨床照護上進步,很有幫助。

 

 

恭喜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是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的官方期刊,1985 年以季刊的形式開始發行,於 2013 年更改為雙月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672,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Q3(85/142) 期刊。

 

不過,在 2019 impact factor 出刊時,被 JCR,也就是 impact factor 的發行商 Clarivate 點名,自我引用過多,於是暫停公布該期刊的 IF,從公布的數據來看,Clarivate 認為自我引用數達 60%,對於期刊排名的影響也達 39%,如果繼續放在榜上,對於其他期刊並不公平。待期刊改善且由 Clarivate 認證後,可再回到榜上。

 

從這個案例我們也可以發現,其實 Clarivate 是個私人公司,而他們由於東亞國家對於 IF 的執迷,獲得了宰制級的權力,這也是學術界一個有點無奈的事實:「如果我們不知道怎麼評價自己,就只好由別人來告訴我們,自己到底好不好。」在期刊經營上,也必須完全配合 JCR 要求的各項指標。

 

大致上來說,比較沒有自信的國家,傾向於以 JCR 發行的 impact factor 來評價學者。但比較有自信且有開創性的文化,則會以研究者的 citation 數、h-index,或業界聲望來做評估。

 

 

吳南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