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舜穀醫師團隊,關於醫療人員對於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社會距離研究,獲 Asia-Pacific Psychiatry 刊登!

 

 

01_APP_LinSK_16

 

 

文章介紹

 

對於精神病的污名化,以及所帶來的社會距離,一直是個重要的社會議題。其中特別的是,醫護人員本身,往往對於精神病患者,有更多的負面態度與標籤化。林醫師與其團隊,預計針對臺灣的醫護人員,以問卷方式研究這個議題的現況。

 

研究以三個問卷,評估了共 420 位醫護人員,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實習醫師。85.7% 的受訪者曾經與思覺失調症患者接觸過,約 60% 認定為正向經驗。62.9% 的人曾經接受過精神科的教育訓練,但 86% 的人認為這樣的教育訓練似乎並不足夠,超過一半的人對於自己的思覺失調症知識沒有信心。年長、已婚、更多的工作經驗者,傾向於對思覺失調症患者有更多的社會距離、負面態度、成見。對於思覺失調症更熟悉者,則會有更多正向態度與較少的偏見。過去跟思覺失調症患者接觸經驗為負面者,其對疾病的認識或熟悉程度,與社會距離不相關。

 

作者群總結,充足的知識與理解,對於減少社會距離、增加正向態度、減少成見應有幫助。或許日後在醫護人員的養成中,可多考慮這些方向。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sia-Pacific Psychiatry 創刊於 2009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538,在 Psychiatry 領域排名為 Q3(85/144) 期刊。目前也是 Pacific Rim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與 Asian Federation of Psychiatric Associations 的官方期刊,並由 John Wiley & Sons Australia 發行。

 

 

林舜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