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最好的學,寫出最好的文章。

 

作者:亞東醫院 急診部 邱璵宸 醫師

 

 

00_FB_CLIP_20171126_0203

 

 

要花時間寫,就要寫到最好。

 

繼去年上了《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大為驚艷,就一直有留意新思惟系列課程。開始當住院醫師後,科內老師常常要我們幫忙寫一些文章。抱持著「既然要花時間寫,當然就要寫到最好」的心情,忍痛又刷了三萬塊上課。

 

課前還很擔心,身為學術界的菜鳥而且生統知識已經趨近歸零,這堂課對我來說會不會太艱澀?事實證明,我擔心太多了,三萬塊果然沒有白花!

 

 

沒想到學統計、跑圖可以這麼輕鬆

 

「生物統計」在學生時期一直都是讓人害怕的學門。光是各種統計方法的介紹,還有各種專有名詞的定義就夠讓人頭大了。通常考完試後,就把各種複雜的公式運算都還給老師了……(老師對不起嗚嗚嗚)

 

不過就如同蔡校長上課時以打電動遊戲的比喻:「台灣的統計學教育太抽象,都在告訴我們各種統計方法的學理以及公式的推導,光是這些就夠令初學者退避三舍。但是,我們在臨床研究所需要的統計,其實就只是應用而已」。

 

有了這樣的體悟,再加上課程中提供超神「統計法對照表」。只要有基本知識,分辨自己的研究對象屬於哪一類,便可以按圖索驥找到最適合的統計方法。然後把 data 扔進厲害的軟體,就可以邊喝咖啡翹二郎腿 等收成了。(想要對照表和軟體嗎?那就快來上課 XD)

 

互動實作的題目很有趣,以簡易好懂的例子,模擬幾種臨床研究上常常會使用的統計方法。旁邊也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的助教們,隨時提供第一手協助。看著一堆令人毫無頭緒的 data 變成一張張好懂的圖表,真的非常有成就感!圖表產出後,再用之前簡報課學到的美學概念美化,看起來就超級專業!

 

 

Editor 與 reviewer 講課很有說服力

 

另外,吳昭慶醫師以 editor(還有超級 paper 生產器)的角色,與大家分享寫 paper 的各種注意事項,以及 revision 時該如何應對進退。不僅非常有說服力,上課方式很生動有趣且能切中要點。內容非常實用,相信對未來寫文章會大有幫助。

 

吳青陽醫師也以自身的例子,告訴我們這些學術界的菜鳥,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中找出自己能夠發揮的主題。

 

除了上課內容充實外,課前提供的資料,也可以看到蔡校長和講者們詳盡回答大家的問題。

 

簡而言之,如果你想寫 paper 但是卻對統計方法很頭痛,或是你的 paper 被 revise 只差臨門一腳,那就別懷疑趕快報名吧!(狀態顯示,已經準備報名另一堂寫 paper 的課了 XD)

 

 

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26 (日) 第十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