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困難,還在做困獸之鬥的人,都應該來試試!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内科 黃欣寧 醫師

 

 

01_innovarad_XNNg_CLIP_20210110_1228

 

 

研究要起步,無師真的很難通!

 

在上這堂《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之前,就很想要寫出一篇屬於自己的論文,然而在內科醫師訓練的過程中,缺乏研究邏輯思維的訓練,在臨床上也沒有遇到合適的貴人,帶我進入神聖的研究殿堂。

 

每當臨床上遇到想解決的問題,或在閱讀過了許多文獻後,發現了一個不錯的研究主題時,最困擾我的就是,如何著手開始進行研究論文的書寫。從研究設計、收案方式、跑統計以至於綜合結果討論的面向等等,總是令人充滿了挫敗感,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做研究的信心與動力。

 

看著國外產出的臨床研究,光是個案數就已經遠遠超越我們,加上嚴格的研究設計更讓人望塵莫及、自嘆不如。回到現實中的我們,光是臨床上的收案,就已經面臨著種種困難,從資料不齊全到病人同質性的考量等,對我這個內科的菜鳥新手而言,就像是挑戰一個遙不可及的大魔王啊!

 

 

最棒的是,這堂課沒有擋修

 

剛開始在 review 文章的時候,很常找不出整篇論文的重點,但又很擔心會遺漏掉寶貴的資訊,所以就會默默的整理作者提及的所有訊息,導致資料太瑣碎繁冗又雜亂,一整個事倍功半的結果,令人感到沮喪。

 

直到看到新思惟開了好幾堂有關於「臨床研究」與「論文寫作」的工作坊時,就像看到了一片曙光,如同大海中茫然無助的船隻看到了燈塔,讓人重新燃起做臨床研究的熱血與信心,更重要的是,貼心的校長在課程的安排上,屏除了先後順序或是擋修的疑慮,所以就放心的報名了!

 

 

還記得第一次摸到跳動心臟的感動嗎?來實作吧!

 

讓我覺得收穫最大的莫過於實作課程!

 

校長與助教們就如同小天使般在旁邊守護,只要學員一卡關,或是對於統計的方式有任何的問題,就會馬上協助指導,立即獲得完美的解答。就好像是放好了工具材料等著你來,然後在老師們的引導與啟發下,一步一步的搭建好屬於自己的一座橋。

 

最後看著自己電腦上跑出來的完美統計圖表,内心著實非常的澎湃與感動!那種感覺就如人生中第一次在 table 上摸到跳動的心臟一樣,令人充滿著悸動!

 

 

別再掙扎了,豁然開朗的心情,才是研究加速器。

 

在此感謝所有的講師們,卯足全力又不藏私的分享,如何制訂出一針見血的 title、abstract 與 conclusion。上完課才知道,原來可以被審稿者通知寫 revision,是一件令人感謝的事情,修改文章不代表文章寫得不好,而代表著還有機會被接受!

 

所以,更是要耗盡九牛二虎之力,好好的把握這個機會,盡力修改內容的缺失,並且給予完整的回覆,期許能被刊登。課程講師提到,在撰寫 revision 時,必須站在 reviewer 或 editor 的角度去思考,這種逆向思維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

 

我誠心推薦這堂難能可貴的課程,給每個起步困難,還在深淵中獨自掙扎與單打獨鬥的醫師們,上完課就如被打通任督二脈般,一整個豁然開朗,最後也期待自己可以在研究的第三世界裡,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10 (日) 第十七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