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努力,但也要有效率!

 

作者:嘉義長庚 神經外科 鄭為遠 醫師

 

 

01_innovarad_CLIP_WYCheng_20210110_1086

 

 

為什麼想參加新思惟課程?

 

其實從當住院醫師之前,我就已經久仰新思惟的大名。主要是在外科醫學會,曾經聽過蔡校長的演講,主題是關於如何製作簡報。一堂幾十分鐘的課程,言簡意賅,告訴我們如何統整演講用的簡報檔,以及要以台下觀眾為主,並穿插重要的美學素養。

 

科內的醫師們有的有參加過新思惟的課程,也曾經指導我做簡報,以及到外科醫學會口頭報告的準備。

 

這次想要參加新思惟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主要是因為住院醫師期間,需要有自己的論文發表。我的研究已經統計完成,但是就差臨門一腳,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論文寫得還不到位。

 

十二月時,偶然在社群網站看到此課程仍有名額,於是趕緊報名。

 

 

從這次課程裡我獲得什麼?

 

這次的課程緊湊,有簡要的統計課程與互動實作,教導大家如何使用 MedCalc,做出可以登上國際期刊大雅之堂的醫學統計圖片;吳昭慶醫師教導大家如何從研究新手開始寫作,如何避開可能被 reject 的地雷,遇到 revision 時應該如何修正;吳青陽醫師以自身研究為例,告訴大家,年輕醫師可能會在研究路上遭遇的困境,以及如何能將日常臨床,點石成金成為自己的研究;蔡校長教大家如何使用統計軟體,並簡介無母數分析和使用的時機。

 

這次上課,發現也有許多研究上的新鮮人,大家都懷抱著想要有論文產出的決心來上課。課後更透過回家的練習,讓自己對統計軟體不生疏。

 

 

上完課,對自己的期待?

 

當然,論文不會是上完課就能夠很順利的產出。還是要搭配老師們教導的方法,提綱挈領,方能順利產出。

 

在課程中,吳昭慶醫師提到,之前他曾經問蔡校長,為何要做研究?蔡校長的答案:研究是為了增進醫學之研究。聽起來很拗口,但是事實就是如此。好的研究要有好的科學方法,也要有好的寫作方法,最後才能投稿到好的期刊,與世界上的醫學同好一起分享臨床上的心得。

 

 

投資自己,有用到,就不貴!

 

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需要兼顧好家庭、工作、研究等等。我認為,這次來新思惟上課,算是一種人生上的投資。投資自己。醫學統計軟體、課程,有用到,就不貴。上課是幫助我們事半功倍的好方法。

 

猶記得前些日子,也是在社群軟體看到一張圖,大意是說大學生一天大約有十小時左右的空閒時間,出社會單身者有五小時,結婚沒有小孩的大概有兩到三小時,而已經生小孩者可能一天只有一小時的空閒時間。因此,如果某個技能可能要花三百小時學習,大學生可能一個月就夠了,但是已婚有小孩者可能需要努力一年。

 

人生就是如此,要努力但是想要事半功倍,要有效率。

 

期望自己在上過新思惟的課程之後,能盡快發表論文。本次由衷感謝新思惟老師們和工作人員們的協助,並期待再相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10 (日) 第十七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