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決心做研究,兩堂課的技能我都要!

 

作者:新竹馬偕 小兒科 李忠霖 醫師

 

 

01_innovarad_CLLee_CLIP_20210110_1477

 

 

上一堂課就好?兩堂研究課程的完整解析!

 

其實在上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很猶豫要不要報名《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心想,「不都是在教寫論文嗎?那上一堂就好了。」

 

但實際一整天課程結束之後,才知道這兩堂課是相輔相成的,對一個有在寫論文的臨床醫師來說,其實都相當重要。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教你論文的架構;《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教你如何去應對 editor 和 reviewer,兩項都做到才有辦法文章被 accept。在統計方面,《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教你的是大數據的有母數統計;《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教你的是小數據的無母數統計,這兩樣,基本上就包含在醫院做研究的大部分情境了,兩種技能都學會,對未來的研究之路,必定會走得更順暢。

 

我自己的次專是兒童遺傳學,病人數自然是不會多,這門課所學的東西,剛好切合我的需求,經過今天這七小時的洗禮,之後在研究統計上,就更有方向,而不是像住院醫師時代時沒有頭緒,一股腦地亂做。

 

 

把握機會,讓 revision 變成 accept。

 

吳昭慶醫師及吳青陽醫師教你如何跟 editor 和 reviewer 交手,對我也是相當有幫助,知道自己當初被 reject 的文章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尤其是 major revision 後被 reject,真的是不該發生的事情,在兩位老師的指導之下,我了解有哪些地雷是不該誤觸的,相信之後自己的文章能有更高的機會被 accept。

 

兩位醫師的研究心路歷程也很鼓勵我,現在研究資源不好取得,特別是自己還是小咖的時候,但重點是,手邊有多少東西就做多少事,吳青陽醫師也是從 port-A 研究開始慢慢累積學術實力。自己也是心有戚戚焉,身為 young V,手邊當然不可能會有罕病的病人,但我們就是運用老闆的資源,一步一步地累積自己的學術實力。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是全壘打王,我們要學的就是先打中球,先有安打再說。

 

這堂課的價值,就是教導如何在現有的資源下,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而不是像無頭蒼蠅般亂竄。經過這次的課程,讓自己的想法被開拓,知道如何盤點手邊能運用的資源,以及還有哪些可以發展,是非常無價的收穫。

 

 

想努力?那就先來幫自己確定努力的方向吧!

 

 

02_innovarad_CLLee_CLIP_20210110_1656

 

 

「六項關鍵先求有」、「先自助後貴人」、「君子務本」、「前進世界」, 吳昭慶醫師課中所講的這幾點,對有心留在醫院的人來說,是真的必須一步一腳印完成的事情。我不敢說每個人經過這堂課,都會成為學術高手、寫論文達人,但它的確提供一個明確的方向,知道該如何努力。比起沒有方向的亂嘗試,花點錢讓自己知道該怎麼做,是相當值得的。

 

期許自己在課後能照著這些方法一步一步前進,不僅是為了博士班能畢業,也是為了能真正在學術這條路上有所成就,有所貢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10 (日) 第十七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