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實例佐證的解說,一整天全無冷場。

 

作者:台中榮總 婦產科 王韶靖 醫師

 

 

CLIP_20211017_1057

 

 

很早之前就曾經聽過新思惟團隊的卓越成績,身旁也有不少同儕、甚至師長,參加過新思惟的課程,並給予相當高的評價。但先前個人因經費等因素考量,遲遲未下決心報名參加。

 

 

老闆給了寫作題目,不想浪費好題材。

 

在自行嘗試摸索了一段時間後,發覺仍不得要領,碰巧近日老闆又給了寫作題目,不想因為一些可被避免的低級失誤,而浪費一個好題材,更不願花上大把時間仍在原地打轉,這才終於下決心匯出報名費 XD。

 

《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我覺得是對於外科系研究初學者相當合適的入門課程。課程首先從 reviewer 的角度,告訴我們一份稿件中最重要的四個要點:標題、摘要、圖表、結論。雖然作為讀者,自己在讀稿也是先從這四要點著手,再決定是否下載全文細讀,此四者的重要性應無須再提,但個別的寫作技巧和 pitfall,卻不曾得到如此精闢深入的解說,佐以大量實例演示並分析不同案例間的優劣。

 

第二堂課主題為論文寫作技巧及常見錯誤如何避免,講者將不同段落的寫作順序、要點,和初學者常犯的錯誤一一用實例說明,深入淺出。對於研究初心者來說,像是在一張令人發愣又發怵的空白稿紙上放進了架構大綱,只需依循指引,在框內填入內容,便可完成一篇文章的雛形。這堂課程不僅能為初學者指引路途,對於已有一些發表經驗的人來說,相信也能從中收穫許多。

 

 

新思惟在教材編排上實在相當用心

 

最讓人期待的部分是統計互動實作課程。講師擅於取譬,運用淺顯易懂之實例,讓艱澀的統計詞彙不再顯得遙遠。實作部分,若僅用傳統投影片操作示範,不同操作進度的學員,學習成效可能大打折扣。不得不說新思惟在教材編排上實在相當用心,鉅細靡遺的操作流程,以截圖方式在教材上演示,只要按圖索驥,就能做出精美的統計圖表。

 

課程中多位助教、講師也會在學員間穿插指導,一有問題,馬上就能得到個別指導,課後講者更為每位學員逐圖檢視並給予回饋,難怪能標榜課後人人都能親手製出期刊等級的統計圖表。(釔編按:恭喜王韶靖醫師獲得「統計製圖大獎」)

 

 

CLIP_20211017_1192

 

 

誠心推薦這堂課給初踏研究大門的醫師

 

再來針對 revision 如何回覆的主題,講者用自身與 reviewer 交手的豐富經驗,演示如何讓 revision 幾乎變成 accept 的要點。而最後一堂課則是針對在中小型醫院如何發想題目、建立個人資料庫,從而在相對困難的研究環境累積自己的學術經驗。

 

一整天下來,綜觀每堂課不同講師的 presentation,都秉持新思惟一貫的品牌特質,從沉浸式的投影片遞進,到深入淺出善用實例佐證的解說,一整天下來全無冷場。

 

我想,從 0 到 1,對於初學者初入研究叢林,可能需要經過一番痛苦的摸索才能一窺蹊徑,路途中若沒有豐富經驗的師長引導,對於研究初萌的熱忱可能也會在反覆的刪改,甚至 reject 中消磨殆盡。

 

誠心推薦這堂課給初踏研究大門的醫師,也期待新思惟下一堂精彩的課程分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017 (日) 第十八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