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10 / 17(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施恩潔醫師、王韶靖醫師

 

 

00

 

 

這次的課程改款,除了演講部分,連互動實作的主題也更換了,這次邀請各位用統計,解決投資銀行理財專員的內鬥問題 XD 在製圖流程方面,也根據我們過去多年的教學經驗,以及所觀察到的學員趨勢特質,做了調整。

 

課程中,同學們學習效果的確更好,絕大多數同學都能在時間內完成多數的圖片,而且作品幾乎都已經有能登上 SCI 期刊的初步樣子,即使電腦不熟、即使很久沒碰統計的同學,都能做到。表示這次的改款,所設定的預期目標都有達到。

 

以下我們介紹一些常見的可改進處,然後看看兩位得獎同學的傑出作品。

 

 

那些還能改進的細節

 

 

 

 

 

01

 

 

數字文字部分稍微偏大,p 值那行應加粗體,另外,斜體做到 p 即可,數字部分不用。

 

 

02

 

 

同學的版面尺寸做得比較寬,一般建議 4:3 左右就好,因為寬幅畫面,容易使得組與組之間的差異變得不明顯,尤其這個案例其實組間是有差異的,在視覺上能有一致感會更好。

 

 

03

 

 

文字數字加粗體,XY 軸的說明可以刪去,尤其目前還帶底線,有點草稿感。

 

 

04

 

 

文字數字偏小,多數初學者的問題其實是文字太小,而非文字太大。另外,標示所用的線條,並沒有照順序,意思是,應該是實線、線段、點線,這樣的順序比較好,是根據墨水密度排序的,目前並沒有,所以把二三的樣式交換一下即可。

 

 

05

 

 

這張的樣式是對的,實線、線段、點線。不過少了 minor tick marks,當然,沒有也是可以,但因為這是套圖,同學另一張是有做 minor tick marks 的,這張沒有的話,就顯得設計有明顯不同。

 

 

06

 

 

如果我們寫上了 sensitivity 與 specificity,就要畫上我們指的點,也就是 Youden index,請記得打開標示。

 

 

08

 

 

這張標示有誤,Solid Guy 是客戶留存率最差的,但標示卻變成中間。這個是明顯的標示錯誤,在審閱過程是大祭,因為 reviewer 會產生很不好的印象,認為 results 都不可信了,這樣整篇論文怎麼可能接受。就算作者改了這裡,我怎麼知道會不會還有別的地方有錯呢?務必反覆校對數據,觀察圖表,確保數據圖表都是正確的。

 

接下來,我們看看兩位得獎同學的傑出作品囉!

 

 

施恩潔醫師

 

 

11

 

 

施恩潔醫師的作品,整體細節處理得相當好,我們可以用前面檢視作品的標準,來看看是不是都有做到。文字尺寸大小剛好,標示 p 值也有粗體,斜體只做在 p 處。是張沒得嫌的數據圖。

 

 

12

 

 

三組比較,呈現出與前圖類似的文字大小,整體文字一致性也都有保持,相當不錯。

 

 

13

 

14

 

15

 

 

連續三張套圖,Y 軸文風不動,非常精準,因為座標軸的精準,我們就能很快速的知道三人募款的分布,以及後續資產變化的趨勢。

 

 

16

 

17

 

 

ROC 曲線圖也做得很好,包括標示順序、該點上 Youden index 處,座標穩定度,都相當不錯。

 

 

18

 

 

生存曲線也處理得很好,標示的順序、位置、文字統一性,都沒有問題。唯一一個小小的失誤,是 Warm Boy 那條選成藍色,簡單改成黑色即可。

 

恭喜施醫師!

 

 

王韶靖醫師

 

 

21

 

 

王韶靖醫師的作品,在細節處理都有注意到,很不容易。整體的排版跟細節都做得很好,唯一就是 XY 軸跟文字方塊的文字大小可以再統一一些,像是這邊,文字方塊的字體大小稍微小一點。

 

 

22

 

 

這張的話,則是文字方塊的字體大小比 XY 軸大一些。

 

 

23

 

24

 

25

 

 

三張的分佈套圖,處理得很不錯,文字數字尺寸差不多,XY 軸穩定度好。一目了然。

 

 

26

 

27

 

 

兩張 ROC 曲線圖都有 minor tick marks,不用點的沒點,該點的有點,標示順序正確。

 

 

28

 

 

生存曲線比較,做得很好,沒有進一步要建議的了。

 

恭喜王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017 (日) 第十八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