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疫苗正夯?此疫苗非彼疫苗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治療慢性偏頭痛之單株抗體藥物統合分析,獲 Neurotherapeutics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1107_0431

 

 

偏頭痛疫苗和傳統疫苗的混淆

 

我們這篇研究主要在探討一種新的偏頭痛免疫針劑治療,這個免疫針劑的原名叫做 Monoclonal Antibodies Targeting the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CGRP) and Its Receptor,這個免疫針劑的治療原理,主要是因為 CGRP 這東西對於偏頭痛的病生理有著決定性的關鍵影響,而 CGRP 可以藉由人工的 antibody 去做處理而達到預防偏頭痛的效果。

 

但因為這東西的概念比較複雜,很難用三言兩語跟一般民眾解釋清楚,所以坊間比較常用的說法就是「偏頭痛的疫苗」。(雖然廣義來說也是合理,因為一般民眾的觀念裡面「疫苗」就是「打了之後就不會得那個病」,所以這東西的確也可以算是「偏頭痛的疫苗」。)

 

 

站在浪頭上(時下流行的題目),更要小心謹慎。

 

我相信曾經做過「時下流行的題目」的同學應該都有一個感覺,那是一種撿到寶之後,懷中揣著寶物的忐忑心情,為什麼忐忑呢?因為「擔心被人家搶去(被人搶先發表)」、「擔心太粗魯而把寶物弄壞(做出來的研究有瑕疵出錯而被人寫 letter to editor)」。

 

因此,每當我們在處理這種「浪頭上的題目(時下流行的題目)」時,都會特別戒慎恐懼,用 120% 的精力來處理。也因為 CGRP 相關主題是時下正夯的題目,所以我們一邊在搜尋文獻、執行統計、撰寫文章的同時,陸陸續續有新的 CGRP 相關臨床研究發表出來,正因為如此,我們這篇研究的「統計部分」讓我重跑了好幾次!

 

 

寫完這篇,還有下一篇。

 

雖說我們在撰寫文章的過程中,時時刻刻都在 update 最新搜尋結果,但是就在我們做投稿與 major revision 的過程中,又有一些新的 CGRP 研究發表出來,而這些新的研究中不乏一些新的突破,甚至,就在我們這篇被接受後沒多久,有另外一個團隊的研究人員也發表了幾乎一模一樣的統合分析研究,可以想見,這個題目真的很熱門!

 

這也正好呼應了我在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中所提到的「全世界做統合分析研究的團隊有這麼多,會注意到這個題目的人絕對不只有你,所以有時候差一兩篇,就會嚴重影響到你的統合分析的預後(我們恰好比別人多了幾篇)」,因此,用各種合情合理的理由,盡量增加收錄文獻的數量,對於你的統合分析的預後絕對是「利大於弊」的事情。

 

透過增加收錄文獻的數量,說不定也能再增加一些臨床資訊,就像我們這篇文章透過「加入其他 FDA 核可的偏頭痛預防用藥」而增加收錄文獻的數量,除了讓研究「厚度」增加之外,更提供了臨床醫師「CGRP 免疫針劑與其他藥物之間療效的比較」的資訊,更是大大增加了研究的「趣味」!

 

當然,我相信,這個題目這麼熱門,過不了多久就會有更多 update 的統合分析發表,而我們要能夠跟上這個趨勢,就勢必要做出更精緻的研究設計!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