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打開收案資料的動力,體驗統計的樂趣。

 

作者:新竹台大 麻醉部 王逸萍 醫師

 

 

CLIP_20211017_0813

 

 

「論文寫作,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這是好像是在新思惟國際官網上看到的某句話,也是讓我衝動報名的契機之一。

 

 

以為離開醫學中心就不用寫論文

 

這幾年來,住院醫師畢業後離開醫學中心,本以為論文、研究、寫作這些事情,應該可以離我遠遠的。奈何在一次契機下拿到研究經費後而開始收案,收了一部份的資料後,如何生出一份論文成了我的當務之急。於是,官網上的這句話,吸引著我按下了報名鍵。

 

由蔡校長的第一堂,就能明白,這是讓剛踏入學術的人可以生出信心;讓初學者可以找到方向;讓像我這樣的人可以急就章的一堂課。

 

從結構性的分析論文寫作的重點,以及哪些是常見的錯誤,連論文標題該怎下才能吸睛,讓論文不會在一開始就被淘汰,都做了仔細的解釋。這一定是老師們在累積多年以及多篇的經驗後的歷練與結晶。

 

 

寫作架構課程非常容易吸收

 

其中,很喜歡講者黃志生醫師的課程,經由黃醫師由結構式的分析論文的 methods、results、introduction、discussion 的寫作重點,配上老師精簡有重點的投影片,讓人能夠快速地把課程內容吸收,也很有記憶點。還有,從中小醫院醫師的角度來告訴我們,不要讓所在地方成為論文寫作的阻力,給予我們寫作上的務實建議。

 

特別的是,講師之一的吳昭慶醫師是 JNS 的 editor,讓我們有幸從審稿者的角度分析,哪些是審稿者看一眼就會被淘汰的論文。

 

 

統計原來這麼好懂,連軟體都會使用了。

 

課程中,本來讓我最擔心、但也最期待的就是統計的實作部分。統計的博大精深一直是我的弱點。而在當年醫學系的課程中,也缺乏統計軟體使用的課程,讓我在面臨寫作論文時,最先面臨到統計的不熟悉,和複雜混亂的程式難題。

 

翻開統計書籍時,又會馬上被饒舌的英文單字和複雜的計算公式打退堂鼓。沒想到,在蔡校長的幾個表格下,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統計問題,再透過實際的上機練習,把讓人這麼頭疼的統計變成簡單的步驟。

 

課程手冊的編排也很好,步驟寫的十分詳細,就像有人手把手的教導你統計一樣,讓人能快速地建立自信心。遇到卡關的時候還可以有助教馬上救援,減少學習的挫敗感和時間的浪費。有了這堂課,又讓我燃起打開收案資料的動力,來體驗實作的樂趣。

 

醫學論文寫作在醫學生求學中是很缺乏的,也沒有系統性的教學,在醫院裡往往是自己要找指導老師,透過幫老師收案打雜,或幫老師寫論文,讓老師指點。

 

有了這次的工作坊,將論文寫作做了系統性的教學與指點,讓我這個老的初學者,也可以有踏出寫作第一步的機會,也讓寫作投稿不再高不可攀。期待蔡校長可以發展出更多的論文寫作課程,幫助在論文寫作的新手都可以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感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017 (日) 第十八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