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 PubMed 的第一步由這裡開始

 

作者:台大醫院 牙科 王宣方 醫師

 

 

01_Innovarad_WangHF

 

 

與新思惟的第二次接觸

 

與新思惟的第一次接觸,是在《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課程內容讓我大為驚豔,也顛覆我一直以來對醫學簡報的認識,以致於剛上完課,有段時間大腦一直在處理認知上的衝突,不知道到底應該怎麼做 slide 比較好!

 

後來,課後不久學會上就有個 presentation 的機會,在自己重新嘗試過後,果然獲得還不錯的反應。

 

 

手滑報名戰勝一切

 

這一次得知《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的開課訊息,對於論文寫作非常「懼怕」的我,在網路上,看到各個學員課後佳評如潮,非常期待蔡校長與吳昭慶醫師精彩的課程,但是 30000 元的報名費,對於一個研究所唸到最後一年,口袋空空的窮學生來說是個很可怕的數字,又擔心動作太慢就搶不到名額,一度令我陷入內心的天人交戰!

 

然而,「手滑」戰勝了一切,讓我有機會來聽到蔡校長及吳醫師的課程,以及接下來幾個月伴隨而來的的附帶瘦身課程

 

 

幫助研究新手踏出第一步

 

臨床研究和論文寫作對新手來說,踏出第一步總是困難的,蔡校長與吳昭慶醫師粹取他們多年經驗中的精華,對於文章的製圖提出了 SOP 的步驟,內容對新手來說真的是醍醐灌頂。

 

好的論文固然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研究,但如何讓好的研究能被看見被重視,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如何做出精準、大器又穿透人心的高品質圖片,讓自己的論文可以有最完美的呈現;reviewer 的心中到底在想什麼,與 reviewer 的應對之道……,這些都是學校學不到的寶貴分享。

 

 

研究所中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在研究所的學習過程中,雖然也有上論文寫作的相關課程,但是對論文寫作卻仍有著莫名的壓力與恐懼,學期中要交的小論文,往往都絞盡腦汁,雖然很早就開始準備,data 和 reference 一翻再翻,一看再看,但總是會掙扎到快要截稿了,還是文思枯竭的狀況下,利用有限的字彙及表達能力,拼湊出一篇勉強能看的文章。

 

交稿之後,免不了要被大修特修,直到文章中看不到「自己遺留」的痕跡……要是能寫出登上 PubMed 的文章,簡直如同天方夜譚般,得先找到神燈才有可能發生吧!現在的我應該只能先求明年接下來的重頭戲畢業論文」,一切都可以順利。

 

 

做出滿漢全席,從認識食材開始。

 

在上完蔡校長的課後,了解到,每個人在接觸科學論文都會遇到的一些類似的困境,「不知如何下手」一直是我長久以來的問題,對於新手般的我而言,要一開始,便端出像蔡校長或是吳醫師如滿漢全席般的大作是不可能的,不過,就像學做菜一樣,要先認識鍋碗瓢盆及茶米油鹽醬醋茶,知道甚麼能吃還有甚麼不能吃,在認識食材後,再開始學著做菜。

 

而蔡校長與吳醫師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就如同一本食譜一樣,一步一步地告訴我們每個地方的小技巧,希望自己能夠能端出一道像樣的菜,寫出像樣的文章,未來能夠在 PubMed 上找到自己的名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