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心法,發表自已的蓋世神功。

 

作者:台北榮總 郭昭宏 醫師

 

 

01_innovarad_kuoch_CLIP_20151227_884

 

 

外科醫師,為什麼要會寫 paper?

 

在開刀房裡,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病人的生命取決於一個外科醫師所受的歷練及經驗,似乎不會因寫出高 impact factor 的論文而提高病人存活率?武俠小說裡的大俠,不都是靠不斷的累積經驗,才成為一代宗師,有每天寫武林秘笈就可以成為武林盟主的嗎?

 

對於選擇走外科的我,不斷精進自己的技巧,不斷累積自己的實力,是我原本所以為的。

 

然而,每天活在這種充滿俠義的精神幻想,是不實際的。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果然,「專科醫師」考試把我拉回現實的世界。需要一篇 peer review 的論文!一篇!我哪來的一篇呀!在我狗急跳牆的同時,感謝一路走來許多的貴人相助,讓我順利的考完專科。

 

不過,在收集資料、閱讀文章的同時,發現同一種疾病的手術方式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比較好?這不僅是病人的疑問,也會是一個外科醫師需要向病人解釋的重點之一,在閱讀文章的過程中,不僅可以說服自己,對自己所選擇的手術方式更有信心,對病人的解釋上也能更有條理。

 

漸漸的,開始思考,自己所做的與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這樣的治療對病人有比較好嗎?當疑問開始產生時,實驗的假說與驗證也就開始有了雛型,進而有了一篇「paper」!

 

雖然三言兩語就說完我心境上的改變,但大多數的時候,自己還是比較被動,大多是仰賴學長的提點與指導。無論是在初期收集資料被「資料海」給淹沒;在統計資料時有一種「少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慨(怪自己沒把統計學好);在撰寫內文時一股「為什麼我不是美國人!」的怨嘆(abc 真的好陌生); 在被「Reject!」的失落感中,每一段經驗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一代宗師,也都是從武功秘笈、心法開始歷練。

 

在上完新思惟的課後,從 title 及 abstract、conclusion 與 discussion,還有如何製圖,彷彿是一套心法,一步一步地告訴其中的訣竅與盲點,打通任督二脈。

 

就臨床醫師而言,每一種藥物、每一種治療、或是每一種手術方式無非都是一種嘗試,希望能改善病人的現狀,然而,學術論文的寫作是一種邏輯的思考,將自己手中的資料做一個公平的檢視。The patient always comes first!一個有益於病人的治療方式,才能被接受或是被發表。

 

在武俠小說裡,在成為大俠之前,也不是每天打打殺殺,每一段歷練的過程中有可能是得到一本武功秘笈,或被傳授一套心法,等到假以時日,自己有所體悟之後,創造出屬於一套自己的絕世武功,然後救國護民,成為一代宗師。

 

仔細想想,這跟醫師的訓練過程也有些相似,每天不同的臨床經驗中歷練,累積自己的經驗,偶遇之下(?),來到新思惟學到一套心法,等到自己能有所頓悟,發表出獨創的蓋世神功,完成屬於自己的「功夫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