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出來,是所有課程的精神核心。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郭冠志 醫師

 

 

01_innovarad_kckuo_CLIP_20151227_160

 

 

從今年四月的《新思惟論壇:跨界》,開始接觸了新思惟。如今,加上今天的課程,拿到了四個馬克杯,在眾多強者中,大概還算是新手。回顧這半年多來接觸的課程(仁編按:郭醫師這半年來,有心得發表的,包括《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以及 Facebook 專頁,可以用三個字涵蓋所有的課程精神:站出來。

 

要培養自己有站出來的能力,而且不會被亂棒打死;除了追求卓越的心態之外,避免花費冤枉時間的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外表與內在一樣重要

 

投稿的感覺很像是選妃,內在固然是個重點,但是外表不吸引人的話,真的是一點用都沒有。

 

昭慶醫師有說到出國的時候,幫他的老師一起審閱文章,所以審稿者對怎麼樣子的文章有興趣他非常的了解。Title、abstract & introduction 就是一篇文章的外表,標題要設定得簡明扼要,才能引起人興趣,尤其要挑選好關鍵字,這樣比較容易由網路搜尋得到。

 

有好的標題,接下來就要趁勝追擊寫個好的摘要,要在短短的幾行字句裡點出自己的價值與特色所在,才能引起審稿者的興趣而增加被接收的機會。口說無憑,吳醫師也運用了許多例子實際告訴我們,該怎麼樣去下標題與寫摘要。

 

 

虎頭蛇尾行不通

 

好的開始,也只成功了一半。除了主題與內容外,結尾與討論也很重要。開頭挑起好奇心,而結尾必須要下得簡潔有力、不陳腔濫調,有幾分證據就說幾分話,過度渲染只會令審稿者以及閱讀的人反感而已。

 

吳醫師也告訴我們,在選定研究主題時,就可以邊做邊開始寫 discussion 了,因為要選擇這個主題一定得對相關的文獻有所涉獵,也可以從中知道自己題目的限制在哪裡,提出來討論。

 

 

沒圖沒真相

 

身為忠實的鄉民,發文是一定要附圖的。

 

圖要怎麼做,才能讓審閱者看一眼就動心,可是蔡校長的絕活。使用方便上手的免費軟體,適度的編輯圖片的大小,更改成合適的畫素,適當的旋轉到更好的位置,如何畫龍點睛的加上標記符號,都在這邊獲得解答。

 

而且實做時間,還有強大助教群實際指導該怎麼修改圖片,真的是獲益良多。

 

 

研究方向的選擇

 

吳醫師在這堂課也告訴我們他當初選擇研究方向的困境,進而得出三個「ation」的秘方—innovation、indication & complication。從臨床中仔細觀察,進而找到可做為題材的方向,我想這對我這種比較沒有 idea 的人來說真的非常受用。

 

 

心理戰的應用機制

 

這部分,真的精彩。原來,被拒絕也不一定要乖乖聽話的說「謝謝再連絡」。

 

只要確定自己的東西真的好,是可以上訴的,至於上訴的方法,我不能說,來上了就知道。當然也不要落於無理取鬧的地步,不然可能以後都被封殺。

 

 

想想為什麼

 

最後,吳醫師也告訴我們,要反思做研究投期刊的理由,有的人是因為喜歡收集 impact factor 而量產論文,這是一種選擇。

 

但我們更該注意的,是自己對醫學的貢獻,找到合適的方向,並且醞釀自己的能量,機會來臨之時,就可以在國際舞台上站出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