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用原力寫 paper,更教你完美操控原力!

 

作者:台北榮總 玉里分院 復健科 王建智 醫師

 

 

00_01_innovarad_CCWang_CLIP_20151227_948

 

 

在挫折時,看到了一道光。

 

在之前的老師指導下,幸運地成功投了一篇第一作者的文章,很自信的覺得,投稿應該是一片坦途了,因此第二篇在完全沒人幫忙的情況下,想靠一己之力來投。沒想到,在投稿時遇到了大挫折。

 

因為自認題材新穎,因此從最高分的期刊,一直投到 3 分多的期刊,但結果都是在 editor 那裡直接被拒絕。挫折之際,看到了之前一直想上的新思惟《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有種在幽暗隧道看到曙光的感覺,趕緊先報名再說!

 

 

節省探索時間,無價!

 

在今天之後,真的很慶幸有來上課,之前一直因為課程的價錢有點遲疑,但是上完這堂課之後,對於在 trial-and-error 的時間成本的節省,卻是無價的。

 

課程第一堂,才知道打從標題的設計、摘要的撰寫,我就犯了很多錯,無怪乎在 editor 那就直接被擋下來。在吳醫師的講解下,我了解到標題「簡短」和「一針見血」的重要性,好的標題和不好的標題甚至直接影響 reviewer 的心情!

 

另外,以往 abstract 通常是花最少時間的地方,現在才知道這也與 reviewer / editor 是否收件有關,更關乎自己之後 paper 在 PubMed 上的被關注程度。

 

 

不要只有想到自己,要想想 reviewer!

 

而吳醫師分享最讓人受益無窮的觀念,是 reviewer 所在乎的地方是哪裡!也因為吳醫師,曾跟過大師級的 reviewer,本身也替許多期刊審閱,因此他很完整的分析,reviewer 到底是怎麼看論文的。

 

課堂中點出有無被接受的關鍵,在於 paper 的設計,以及 reviewer 審閱 paper 的順序是什麼?以往讓我最害怕的 discussion 反而不是重點。如果 reviewer 喜歡你的 paper,即使 discussion 寫得不好,還是有機會可以修改的。

 

接下來蔡校長教的一圖入魂,更是提供了許多製圖的的小眉角,簡單來說,依照蔡校長教的方法,本來 80 分的圖,看起來有 90 甚至 95 分的效果。普通的圖變成了令人驚豔的圖,而這個圖也直接成為了 reviewer 是否接受這篇 paper 的關鍵。

 

 

從砂礫中找珍珠

 

下午吳醫師分享如何找尋研究方向,更分享了他自身的秘訣。如何在沒辦法完善的 prospective study 情況下,以現有的砂礫,找出珍珠?找出值得研究的東西,加以分析,這對在地區醫院的我來說,是特別受用的。因為常常病人量累積很多,但是當中疾病卻都看似普通。吳醫師的經驗分享,讓我對之前的研究,有了更新的執行想法。

 

 

拆解各種招數,直擊 reviewer 的心。

 

接下來蔡校長的 reviewer 心理戰就更是經典了。教我們該如何完美回覆 reviewer 的質疑,第一、第二招就已經受用無窮,第三招更是我從未想過可以這樣做的,雖然實務上是不太可能做到這,但是蔡校長提供了我們一個據理力爭,從理出發的態度,而不是什麼都是 reviewer 或是 editor 說了算。這些方式對像我們這群初入叢林的小兔子來說,在面對那些德高望重的 editor / reviewer 時,是很重要的心理建設。

 

 

操控你的原力

 

總結來說,今天的課程讓我無論在寫論文的技巧以及心態上都有很大的進步,雖然之前寫作時有老師的帶領,但總是懵懵懂懂地,寫了也不知道錯在哪裡。

 

上完今天的課後,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寫 paper 大方向小細節的來由都一次的告訴你,蔡校長 / 吳醫師就像原力導師,教你把寫 paper 的原力,操控得更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