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癲癇藥物對於睡眠的影響:一場神經與精神共演的研究 part 2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葉威志與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抗癲癇藥物影響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結果之統合分析,獲 Sleep Medicine 刊登!

 

 

Meta-analysis_20210417_0319

 

 

過多的 outcome,過多的字數。

 

如同我在 part 1 的心得裡面提到的,我自己在進行統合分析研究的過程中,通常不喜歡 outcome 超過 3-4 個的統合分析研究,其中有一個原因是:森林圖畫出來很難看。

 

關於森林圖難看與否這件事情,其實有件事情也是值得思考的,在我學得新思惟的寫作技巧前,我個人都是走直男風格,什麼東西都直來直去,所有的 outcome 都用文字敘述。這種作法在只有 1-2 個 outcome 的研究還好,但是如果遇到 outcome 3-4 個以上的研究,就會面臨另外一個問題:字數不夠用。

 

目前網路上大多數的雜誌,通常是允許一篇原著型研究大約 4000 字以內的字數限制,而有些雜誌則是限制 3500 或 3000 字以內的幅度,更誇張的甚至是 2500 字!而我個人寫作的過程中,我有試著統計過,如果只有 1-2 個 主要outcome,Result 這段的字數大約會是 1500-2000 字(過去技巧不夠純熟的時候),而如果是 3-4 個或以上的 outcome,這段的字數會直奔 2500-3000 大關,如果今天遇到字數限制只有 3000 或 3500 字的雜誌,我們其他幾段就不用寫了。

 

 

別擔心,你可以用小叮噹的四次元口袋。

 

如果有來上過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的同學應該都知道,我們上課時特別強調一個觀念「文表圖的角色」,今天如果是一個文字太多的 Results,我們可以試著用一個簡單的表格來呈現,以今天這篇 The impact of antiseizure medications on polysomnographic paramete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為例,我把大部分的異質性 / 發表性偏誤等資訊,全部移動到 e Table3 main result of the current meta-analysis 中(當然,表格的編排也是參照蔡校長的幾個主要指導原則來編排)。

 

但我自己也很清楚,如果我是讀者,看到這樣一個密密麻麻的表格,我大概也不會去看,而是直接跳到文章最後面看 Conclusions,因此我也在森林圖中將我「最最主要的結果」(用兩個最,強調是最重要的結果)用幾張森林圖做個完整的呈現,讓那些趕時間的讀者能夠更快抓到全文重點!

 

 

一個四次元口袋不夠,你可以到四次元口袋銀行去。

 

當然,眼尖的同學可能會注意到,我還是有很多重要的內容沒有呈現在正文之中,包括最重要的搜尋步驟與搜尋結果、排除文獻的過程與理由、PRISMA guideline,甚至是文章另一個主要賣點,subgroup analysis 的統計結果,這些都沒有出現在正文中,這和我們上課強調的東西不一樣呀!

 

同學先別著急,正是因為文章不只是字數有限,就連空間也有限(別忘了,有些雜誌規定超過 8 頁 A4 紙張大小,就要多收錢了),所以我不可能將所有的資訊都用圖表的方式塞進正文中,因此這時就要出動我們的四次元口袋銀行了!也就是用「附件(supplementary material)」的方式來放置這些資料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